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葫芦烙画迎冬奥

来源: 廊坊传媒网  
2022-01-12 15:15:46
分享:

刁月梅作品。通讯员 高丹钰 摄

缴艳霞正在制作葫芦烙画。通讯员 杜海颖 摄

  连日来,我市多位非遗传承人以作品创作的形式表达了对北京冬奥会的祝福和期待。

  大城县九间房村的缴艳霞以葫芦为媒介,创作了葫芦烙画作品“助力冬奥”。缴艳霞查阅了大量的冬奥新闻和资料,同时找来了合适的葫芦,最终选用文字、简笔画等形式绘制冬奥元素的葫芦烙画。

  缴艳霞自幼酷爱美术、剪纸及手工制作,被评为河北省民间工艺美术大师。在葫芦绘画上,她借鉴了中国画的艺术手法,用一支烙画笔创作出或细腻工巧、或墨彩飞扬的作品。目前,缴艳霞和她的学生们正在构思新的冬奥葫芦烙画作品,以表达对北京冬奥会的深深祝福。

  刁月梅是文安县烙画非遗传承人,她创作了一组主题为“喜迎冬奥”葫芦烙画。作为烙画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刁月梅致力传承传统手工艺。她开了一家烙画工作室,招收了一批喜欢烙画的孩子,教授大家烙画技艺。2015年起,刁月梅举办了一次烙画展,后多次参加廊坊、保定、天津的展会。(记者 贾明蕾 孙冰 通讯员 杜海颖 高丹钰)

关键词:冬奥,葫芦烙画,非遗传承人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