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冬奥期间外国运动员如何学中文?这本《冬奥中文100句》给了最好的答案

来源: 北京冬奥组委官网  
2022-01-17 10:25:31
分享:

  对于即将开始的冬奥会,网上能看到很多关于运动员学习中文和传统文化的疑问。外国运动员想学中文怎么办?他们有学中文的渠道吗?他们能学到什么样的中文?

  在北京冬奥村,我们终于得到了这些问题的最好回答。

  1月14日,冬奥语言服务手册《冬奥中文100句》新书发布会在北京冬奥村举行。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语合中心)主任马箭飞,人民教育出版社社长黄强,北京冬奥村(冬残奥村)运行团队副主任杨敬枫,国际奥委会文化和奥林匹克遗产委员会委员侯坤致辞。语合中心副书记宋永波,人民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郑旺全、纪委书记蒋琦等参加了发布仪式。

  “你能帮我一下吗?”“我怕辣。”“你们有什么传统节日?”

  翻开《冬奥中文100句》,你能看到最基础的中文对话,“你好”“加油”,满足冬奥期间各国代表团在华参赛和生活的基本需求,也能看到根据20个不同场景所特别设计的个性化语句。

  同时,这不仅是一本奥运知识和中国文化的科普读本,也包含了对本届冬奥会的全方位介绍。比如,通过冬奥场馆的介绍,体现本届冬奥会“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通过来自不同行业的奥运人物故事,体现追求“团结、和平、进步、包容”的共同目标;通过中国文化要素的呈现,真实、客观、生动地展现中国传统文化之美和当代中国发展状况。

  北京冬奥村(冬残奥村)运行团队副主任杨敬枫介绍,冬奥村(冬残奥村)作为赛时运动员及随队官员的家,除了提供优质的住宿、餐饮服务外,还将提供医疗、交通、健身、娱乐、商业等各方面服务。而这本书,也贴心搭配了这些不同场景下相应的使用习惯,两者交相呼应,将让运动员们宾至如归,获得配套而贴心的冬奥会体验。

  《冬奥中文100句》也将在冬奥期间分为三个阶段跟众人见面。首先,北京冬奥村运行团队将在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冬奥村向各国运动员和随队官员发放该书;其次,运行团队会将这本书作为北京冬奥会的伴手礼,赠送给国际奥委会委员和来访的各国政要;最后,还会将它和当年国家汉办为2008年北京夏奥会开发的《奥运汉语100句》共同推荐给北京奥运博物馆(双奥博物馆),永久保存。

  语合中心在本届冬奥会的工作远不限于此,马箭飞还透露了他们开展的一系列人文交流活动。一是在北京冬奥村、延庆冬奥村、张家口冬奥村设立了汉字互动区;二是拍摄了冬奥主题短视频,以轻松活泼的方式带领外国观众了解北京冬奥会实况。三是组织三十多个国家数百名青少年参加“北京冬奥歌曲云合唱”活动。四是组织16个国家330余名青少年参加“画冬奥,学中文”手抄报活动。五是面向25个国家陆续组织15个冬奥主题线上中文夏令营,营员超过2000人。

  发布仪式上,北京冬奥组委、语合中心、人民教育出版社有关领导共同为《冬奥中文100句》新书揭幕。为推进以中文学习为载体助力冬奥,语合中心向冬奥组委会赠送7000册《冬奥中文100句》。它们将出现在冬奥村书店、中文学习区、运动员住宿区等,成为2022年北京精彩冬奥的组成部分。

  (图文/ 北京冬奥组委官网 王丽媛)

关键词:冬奥会,中文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