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两会会客厅|两位代表委员共话职业教育:推动企业需求与学校培养均衡匹配

来源: 河北日报  
2022-01-20 15:37:51
分享:

  两位代表委员共话职业教育——

  推动企业需求与学校培养均衡匹配

  技能人才培养,离不开职业教育发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办好做强职业教育”引起代表委员热议。1月17日,省政协委员、保定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孔春梅,省人大代表、中煤张家口煤矿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职工祁峰通过视频连线,做客河北新闻网“两会会客厅”直播间,就如何更好发展职业教育,为社会培养优质人才在线交流。

  高技能人才培养不足问题日益凸显

  “2021年,职业教育进入提质培优、增值赋能的快车道。”通过多年走访调研,孔春梅委员认为,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

  近年来,河北职业教育在办学条件、专业布局、人才培养、教学改革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十三五”以来,全省已培养输送职业教育毕业生185.15万人,就业率稳定在90%以上。但孔春梅委员表示,随着国家对技能型人才的重视和保障,高技能人才培养不足的问题日益凸显。

  “推动企业需求与学校培养均衡匹配是迫在眉睫的问题。”祁峰代表解释说,职业教育的核心目标是面向市场促进就业,因此必须关注人才输送问题。他建议,运用“以用导学,实境育人,分岗培养”的理念,引进真实的产教融合项目、搭建真实生产及实训环境来教育学生,以岗位导向培养市场所需的技能人才。

  1月17日,省政协委员、保定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孔春梅(电子屏左下),省人大代表、中煤张家口煤矿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职工祁峰(电子屏右下),通过视频连线,做客河北新闻网“两会会客厅”直播间。 河北新闻网记者赵新宇摄

  打破产教融合“合而不深”瓶颈

  “创新是职业教育提质的驱动力。”孔春梅委员介绍,“我们学校根据宠物行业发展特点和学情特点,经过不断探索实践,学校和企业‘双主体’育人,创建了独具特色的‘二岗二平台四学段’工学交替人才培养模式,为应用型人才培养做出尝试和探索。”

  祁峰代表表示,产教融合“合而不深”、校企合作“校热企冷”是一直以来困扰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瓶颈。“应改变这种状况,积极探索课堂进岗位,把生产线建在学校,设置实操岗位,学校为企业提供场地与师生资源,把企业生产计划与课堂教学计划紧密结合。”他说,只有真正“融进去”,才能让学生从项目生产中得到锻炼,提升实际操作能力,为企业产值赋能,实现经济效益和成才效应双丰收。

  高质量发展职教不能忽视职业教育的特殊性质。孔春梅委员认为,不能仅引导职业教育学历的提升,还要鼓励职业院校联合中小学开展劳动和职业启蒙教育,将工匠精神培育融入基础教育,将职业体验活动纳入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同时,职业教育需要建立自己的一套体系,包括升学制度、贯通培养,甚至学生毕业入职之后的职称评定等,都应该引起关注。”(张灵 宁钰琪)

关键词:河北,职业教育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