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全面做好农村地区“双代”工作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22-01-26 08:04:08
分享:

  1月21日,河北省气代煤电代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保障冬奥会期间空气质量切实做好农村“双代”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要细化保障措施,强化能源保障和维修服务管理,提升农村“双代”设备使用率,做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空气质量保障工作,实现春节、冬奥会期间保暖保供和保证空气质量的双赢。

  各地要全面落实“四个到位”,保障农村“双代”设备稳定运行。落实能源保障到位,深入抓好气源、电源、洁净煤炭产品供应和储备,严格执行“迎峰度冬”和“压非保民”应急预案,保障能源供应稳定。落实维修服务到位,建立24小时维修服务机制,细化服务保障举措,加强售后管理,提升服务质量,提高“双代”设备维修服务保障能力。落实入户走访到位,在春节、冬奥会期间,深化“访民问暖”大走访活动,认真听取群众取暖需求,解决群众取暖问题。落实舆情处置到位,畅通农村“双代”问题投诉渠道,落实“100%受理、100%回访”工作要求,切实提高群众反映问题的办结质量和效率。

  各地要坚持多措并举,提升“双代”取暖设备使用率,确保“双代”设备应用尽用。加强对“双代”设备使用情况的检查督导,开展专项监督和常态化排查,对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对已实现清洁取暖的农村地区,要加大散煤管控力度,严查散煤、劣质煤违法销售行为,并进一步加大对非环保物质的焚烧管控力度。对“双代”设备弃用、停用率较高的区域,要坚持精准施策,加强会商研判、精准科学应对。同时,要做好财政补贴发放。

  各地要继续加大宣传引导,使农户充分了解燃烧散煤的危害性和使用天然气、电等清洁能源保障空气质量的重要性,增强群众环保意识,为保障冬奥会期间空气质量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同时,要聚焦农村“双代”领域重点问题和薄弱环节,强化问责整改,确保春节、冬奥会期间保暖保供和空气质量保障工作取得实效。(河北日报记者 宋平)

关键词:河北,农村地区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