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新春走基层·温暖的回响|中铁建工集团“三场一村”运维保障团队:“确保赛时场馆完美亮相”

来源: 河北日报  
2022-02-01 08:11:21
分享:

  1月27日,崇礼,苍山负雪,碧空如洗。北京冬奥会即将启帷,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等张家口赛区场馆整装以待四海宾朋。

  在古杨树场馆群,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基础设施领域副经理孟旭东和同事们穿梭在“雪如意”看台区以及进出通道,进行常规巡检,看围挡有没有移位,门窗上的螺丝有没有松动,弱电信号是否正常,卫生间地面有没有积水,斜行电梯的运行是否正常……

  像这样的巡检,他们基本上每天都要重复三遍,走三万来步。

  9:26,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场馆运行团队受理中心来电说,某国外媒体餐厅因自备的水管和接头损坏,导致停水,亟需维修。

  孟旭东迅速联系电器领域技术工程师、库管、维修工人等6人,仅用7分钟就到达了现场。

  由于该餐厅配套设备全部是这家国外媒体自备,水管的尺寸、材质和国内日常应用的有所不同,如果用国内备用件维修,仍会漏水;而这家国外媒体也没有准备备用件,等待寄过来根本来不及。怎么办?

  正在两难之际,孟旭东意外发现,角落里的废弃零件里有的和破损配件很相似。他和同事们从不同的废弃配件上分别选取能用的部分进行拼接,经过两个小时的维修和安装,终于在11:30许,在用餐前将问题解决。

  “太及时了,非常感谢。”该媒体工作人员由衷地说。

  孟旭东,今年25岁,是中铁建工集团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三场一村”项目部技术主管,2018年大学一毕业就来到古杨树场馆群项目部工作,见证了“雪如意”从无到有的奇迹。日前,“三场一村”按赛时要求进入全面运维保障阶段,中铁建工组建了187人的运维保障团队,孟旭东又成为其中的一员。

  “目前,国家跳台滑雪中心运维保障团队人员有50名,除了做好日常巡查、隐患排查、问题处理、记录销号,我们还对重点部位采取24小时值守。”孟旭东说,运维保障工作主要是建筑设施和安装工程维护。自1月23日进入闭环管理至1月28日,他们先后响应问题处理29项,响应时间约为7分钟,所有问题处理均未超过一日。

  “场馆是为比赛服务的,不管是建设还是运维,都不能有丝毫懈怠。我们一定要全力以赴、尽职尽责,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确保为冬奥会提供最好的场馆。”孟旭东表示。

  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冒着严寒、踏着冰雪深入到张家口赛区考察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2021年1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国家跳台滑雪中心考察时,孟旭东是该场馆的技术负责人。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场馆改造建设融入了很多中国元素,体现了我们的文化自信。我们不仅要办好一届冬奥盛会,而且要办出特色、办出精彩、办出独一无二来。”总书记的谆谆话语,让中铁建工集团员工无比振奋、激动万分,也觉得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

  工程项目三分在建,七分在管。坚持百年大计,“三场一村”项目交付后,中铁建工集团依然留下相当数量的工作人员,精益求精做好运维保障工作。

  除了做好建筑设施和安装工程维护,中铁建工集团“三场一村”运维保障团队还积极配合北京冬奥组委,完成现场临建设施改造、水暖电线路调整,以及国外技术官员和运动员提出的各种设施使用需求变更工作。1月27日前,还配合北京冬奥组委运行团队,先后进行了核心要素测试、全面运营压力测试。

  为高效、优质开展运维保障工作,闭环管理前,中铁建工集团还通过现场会议、视频会议、现场踏勘等多种方式,对参与维保工作的人员进行培训,培训内容包括保障工作流程、工作路线、突发情况应急处置、巡视巡查重点部位、防控措施等,不断提升运维保障能力。

  运维保障任务将持续到3月底结束。虽然春节不能回家与家人团聚,但运维保障团队成员个个憋了一股劲儿,决心全力以赴助力冬奥成功举办。中铁建工集团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三场一村”运维保障工作负责人姜秀鹏说:“我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按照标准完善场地和设施设备,精益求精做好各项筹办工作,确保赛时场馆完美亮相。”(河北日报记者 陈华)

关键词: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