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新春走基层·红红火火过大年|平山县西柏坡村村民闫上青——过上好日子 讲好老故事

来源: 河北日报  
2022-02-01 08:11:21
分享:

  1月29日,农历腊月二十七。柏坡岭上,张灯结彩迎新春。

  走进村民闫上青家的小院,一段耳熟能详的民谣从门缝里飘出。

  “最后的一碗米用来做军粮,最后的一尺布用来做军装……”正在哼唱《西柏坡拥军小唱》的是老党员闫上青,“咱西柏坡人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才有了今天的好日子!”

  65岁的闫上青目睹了西柏坡的发展巨变。

  上世纪五十年代末修建岗南水库,包括西柏坡村在内的10万老区人搬到了山坡上的旱地。

  那些年,日子过得苦,闫上青背井离乡跑到石家庄开大货车养家糊口。

  1991年,回村担任村委会主任的闫上青,一门心思琢磨着让乡亲们腰包都鼓起来,他响应国家号召,办过焦化厂,还组建过西柏坡货运车队。

  但是在闫上青看来,西柏坡更好的发展始于2013年夏天。

  当年7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柏坡,同县乡村干部、老党员和群众代表座谈。

  “总书记关心咱老区人的生活,惦记着西柏坡旅游业的发展,还叮嘱党员干部要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考好,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努力交出优异的答卷!”作为西柏坡村的党员代表,闫上青参加了那次座谈会。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西柏坡人铆足劲谋发展。

  近年来,西柏坡的红色旅游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建起了3000平方米的游客中心、7000平方米的红旅小镇。产业发展后劲足,乡亲们的腰包越来越鼓。“现在全村九成以上的家庭从事与旅游服务相关的工作,村民人均年收入从1991年的250元增长到现在的12000元啦!”闫上青笑着说。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

  这两年,闫上青把经营旅游纪念品的生意交给了儿子,自己则在一墙之隔的民俗村里找到了新工作。

  除了在民俗村大舞台演唱西柏坡民谣,他还当起“编外”讲解员,给来自天南海北的游客讲述70多年来一代代西柏坡人接力“赶考”的故事。

  “过上好日子,更要讲好老故事。我们要以身示范讲好西柏坡故事,守住咱西柏坡的根!”

  走进民俗村,闫上青挥舞着扫帚扫起积雪,准备迎接新春的第一波游客。(河北日报记者 董昌)

关键词:河北,平山县,西柏坡村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