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新春走基层 | 我当一天你⑮ 市场监管“不打烊”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 长城网  
2022-02-01 11:35:06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慧英 王日成

  当大街小巷都挂起了红灯笼,大家都喜气洋洋购置年货的时候,就知道年来了!虎年春节临近,保定市的年货市场变得热闹起来。

  年货市场的热闹记录了人们幸福的瞬间,折射出当下红红火火的美好生活,而这背后,却是市场监管人的默默付出。

  1月28日,记者来到保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体验当一天市场监管执法人员,感受他们如何为千家万户的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市民在超市采购糖果。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日成 摄

  第一站,记者跟随两名执法人员班芸瑞、高胜超来到了位于朝阳北大街的保百超市。作为保定市最大的“菜篮子”之一,保百超市一直承担着保供稳价的重要任务。

  10时许,沉寂了一夜的超市又开始热闹起来,水灵灵的蔬菜、香甜扑鼻的水果、新鲜的牛羊肉等摆得满满当当。

  “您好,请出示您的进货台账。”在肉类区域,执法人员开始了日常检查。得知执法人员要进行检查,工作人员表示欢迎并高度配合。

  “通过进货台账可以直观看到产品名称、规格、数量、生产批号、保质期、供货者名称及联系方式等内容。咱们现在看到的这本台账,各项都列得很清晰,进货时间、进货渠道也都可追溯,所以是没有问题的。”班芸瑞一边检查一边给记者介绍。

  除了进货台账,检验检疫合格证明也是检查的重点内容。“我们要求各经营单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做好经营场所的清洗消毒,严格履行进货查验、索证索票义务,所售肉及肉制品是否有检验检疫合格证明,严禁销售来源不明、未经检验检疫或者检验检疫不合格肉及肉制品。”说完,班芸瑞又开始观察肉的色泽等,以判断是否新鲜。

  记者与市场监管人员一同检查猪肉进货情况。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日成 摄

  经过一系列烦琐的检查,肉类商品顺利过关。

  紧接着,记者又跟随执法人员来到了果蔬区。在这里,执法人员重点关注的是商品价格问题。日常检查中,大家常用的米、面、油、肉、蛋、菜和节日期间需求量大的特色商品是市场监管部门关注的重点。“每天,我们都会让经营单位上报各类商品价格,然后进行大量比对,严格监管价格。严禁借节日食品热销之机哄抬牛羊肉、水产品、蔬菜等生活必需品等商品价格、囤积居奇、散布涨价信息。”班芸瑞告诉记者。

  除了置办年货,除夕夜的年夜饭向来是最隆重的仪式感,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需求升级,不少人开始选择到饭店吃年夜饭。疫情还未结束,为了让大家的团圆饭吃得放心,执法人员经常到各大酒店一一进行检查。

  在位于创业路的西北味道饭店门口,安保人员对进入酒店的人员一律查验健康码、行程码,绿码者方可通过。

  市场监管人员查看饭店食材台账。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日成 摄

  在饭店,执法人员现场检查饭店食品安全信息公示、后厨环境卫生、餐饮具消毒保洁、专间管理、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食品原材料进货索证索票、疫情防控措施以及食品原料的索票索证等方面情况。同时,重点关注餐饮单位可承办桌数、预定桌数、就餐人数等信息,严格审查年夜饭菜单,明令禁止餐饮单位在年夜饭中提供存在风险隐患的食材,做到年夜饭食品安全保障“心中有数”。

  在确保所有检查项都通过后,执法人员才放心离开。

  走出饭店,天已经黑了。不知不觉间,忙碌的一天结束了。通过一天的走访,我们看到,保定各大市场供应量充足,价格平稳,为春节做好充足准备。

  为了让大家都能过上“放心年”,春节期间,市场监管“不打烊”,守护万千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关键词:新春走基层,市场监管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