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新春走基层 | 我当一天你⑰走,巡河去

来源: 长城网  
2022-02-02 10:58:29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千 卢婉凤 胡竞文

  一个望远镜,一部手机,这是侯宝强的巡河装备。春节期间,记者跟随巡河员侯宝强来到他的“主场”,体验一名普通巡河员的日常。

  侯宝强是衡水市滨湖新区的一名巡河员,负责沿河故道彭杜乡北田段、刘台排干彭杜乡北田段、衡水湖区域段三个区域的巡河工作。担任巡河员近两年的时间里,他的身份由务农变成了照顾河湖的“贴身管家”。清晨、上午、下午、傍晚,不同的时间段,人们总能看到侯宝强巡查的身影。

  “三个区域的总长约8000米,全部巡查完要用一天的时间。”侯宝强告诉记者,像这样的巡查,他每周至少要开展两次。

  经过简单的培训后,记者掌握了一些巡河湖的要领,巡查的主要内容包括水体是否异常,是否存在违建、拦河阻碍物、违法偷排、非法捕捞等行为,总之一句话,就是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

  记者和侯宝强一起将倾斜的河长信息公示牌扶正。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千 摄

  上午9点,侯宝强带记者来到了沿河故道彭杜乡北田段岸边,“这是我们的‘河掌云’手机App,巡河打卡可实时记录巡河湖记录、查询相关河湖信息、记录交办发现的问题。”正式巡河之前,他拿出手机,打开“河掌云”手机App,点击“我要巡河”,便开始了一天的“巡河之行”。

  在沿河故道彭杜乡北田段的桥边,河长信息公示牌被风吹得有些倾斜,杂草也遮住了部分信息,记者和侯宝强一起上前公示牌扶正,并清除了杂草。处理杂草的短短十几分钟,记者已气喘吁吁。侯宝强告诉记者:“看似简单的工作,但做起来却不容易。去年夏天下了几场大暴雨,给我们的巡河工作带来了很大压力,雨水一大就会漂来垃圾、杂草,每次都要及时通知保洁人员一起进行打捞。”侯宝强说,大家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一定要把河道的环境卫生搞好。

  “别看它小,但是帮了大忙了。”侯宝强将望远镜递给记者,查看河道中心是否有漂浮物阻塞河道。河道中心是否有异物、远处的沿岸两边是否有钓鱼、游泳等危险行为,用望远镜看得一清二楚。

  每次巡查,侯宝强自己处理不了的问题,就会上报给上级部门,他们有一个微信工作群,有问题在群里反馈,上级部门会及时派专业的人员前往解决。

  记者和侯宝强在衡水湖区域段进行巡查。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千 摄

  “在接到巡河的任务后,我觉得自己有了一种使命感。”侯宝强告诉记者:“在这里生活了几十年,对家乡的一草一木都再熟悉不过了。”

  下午2点,记者跟随侯宝强又来到了衡水湖区域段,“这一段是衡水湖观光旅游的重要区域,绝不能被破坏污染。”侯宝强坚定地说。

  “现在这个季节,问题比较少,要是到了雨季,几乎每天都要巡查一次,一些缺乏安全意识的家长会带着孩子在湖边玩耍,这也是我们重点巡查的对象。一旦发现这些有安全隐患的行为,我们会毫不犹豫地制止。”侯宝强分享着巡河的一点一滴。

  衡水湖区域航拍。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千 摄

  “夏天在这里钓鱼的比较多,经过劝阻,大部分人都会主动离开危险区域。”对自己负责巡查区域的情况,侯宝强了如指掌。

  “上次来的时候还没有,可能是这两天风大吹落到湖里的。”在衡水湖栈桥边上,一根1米左右长的树枝漂浮在湖面上,侯宝强随即找来一根带弯钩的竹竿,把树枝从水里拖动到了岸边,徒手将树枝捞出后,交给保洁员运走并进行处理。记者跟着侯宝强走走停停,巡查过程中打捞湖面上漂浮的枯枝3次。衡水气象预报当天气温在-4 ~ 4℃,东北风3级,刺骨的寒风甚至能吹进人的皮肤。侯宝强说:“严寒酷暑,我们风雨无阻!”

  下午5点,不知不觉已到达终点,在巡河湖的过程中,并未发现垃圾倾倒、污水排放等现象。侯宝强打开“河掌云”App,点击“结束”,一天的巡河湖工作结束了。侯宝强说:“现在当地老百姓的环保意识增强了,乱丢垃圾、排污等问题几乎是没有了。”

  枯燥、烦琐……只有亲身体验过,才知道其中滋味。虽然这一天没有什么轰轰烈烈,但这就是巡河员的工作,“汗流浃背”是他们的工作常态、“风雨无阻”是他们对工作的坚持。

  当记者问起侯宝强的新年愿望,他说:“守护碧水蓝天是咱的职责,为自己也为子孙后代。我的愿望就是大家都能共同保护我们的环境,让衡水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关键词:新春走基层责任编辑:吴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