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相约冬奥 一起向未来 > 燕赵担当

长城播报 直通冬奥丨百年京张“邂逅”百年冬奥

来源: 长城网  
2022-02-05 00:04: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2月4日讯(特派记者 李鹏飞 刘晓璐)百年京张铁路是中国人自主设计、修建的首条干线铁路,历经110余年的风雨,代表着中国人的自立和自强;北京2022年冬奥会是全中国、全世界人民期待已久的国际盛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一个重大标志性活动,也是中国综合国力日益强盛和社会文明程度越来越高的重要标志。那么,当百年京张铁路“邂逅”冬奥会又是怎样的呢?

  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内的北京冬奥会标志。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鹏飞 摄

  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内的铁路蒸汽机车头。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鹏飞 摄

  1909年开通使用时的张家口火车站站房。资料图

  京张高铁“瑞雪迎春”北京冬奥列车。李博 摄

  “一条铁路拉来一座城。”1909年,京张铁路全程通车,张家口作为京张铁路的终点由此形成近代城市版图雏形。历经百年,京张铁路如同城市发展的“主轴”,牵引着张家口这座塞外山城走向现代文明。2019年12月30日,京张高铁实现通车,京张两地的时间距离从此缩短至1小时。

  “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的铜像。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鹏飞 摄

  桥东区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内,处处都有百年京张铁路的印记:老铁轨“讲述”着张家口的历史;“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的铜像“凝望”着张家口的变迁;京张之间八座火车站站标见证了京张两地的首次携手;不同时期的火车头展现着国家工业的进步;铁路废弃水塔“变身”张家口“小蛮腰”。

  铁路废弃水塔“变身”张家口“小蛮腰”。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鹏飞 摄

  京张因铁路而结缘百年,又因冬奥而享誉全球。百年前,京张两地首次“携手”建成国之骄傲—京张铁路;百年后的2022年,北京与张家口携手举办2022年冬奥会,在国际奥林匹克的舞台上续写这段传奇。2月3日,两棒火炬通过百年京张铁路老铁轨上行驶的小火车进行传递,从而完成了这次特殊的“邂逅”,共同见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群众进行舞龙表演迎接冬奥会开幕。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鹏飞 摄

  喜庆的大鼓敲起来。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鹏飞 摄

  市民与冬奥倒计时牌合影。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鹏飞 摄

  在公园北门位置的北京冬奥会标志与铁路蒸汽机车头近距离相望,穿越百年见证了由建设国之骄傲铁路干线到举办世界瞩目冬奥会的圆梦!市民用载歌载舞、与冬奥倒计时牌合影等方式迎接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心中祝愿北京携手张家口举办的2022年冬奥会成为最令世界难忘的一届国际奥林匹克盛会。

关键词:长城播报,百年冬奥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