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相约冬奥 一起向未来 > 头条播报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阜平脱贫娃唱响《奥林匹克颂》

来源: 新华社  
2022-02-05 08:44:45
分享:

  长城网· 冀云客户端2月4日讯(记者张梦琳 李全 刘志成)“把用橄榄枝编成的花冠颁赠给优胜者,塑造出钢铁般的躯干……”2月4日晚10时许,在中国国家体育场“鸟巢”,来自中国太行山深处阜平县的44名少年高唱起奥林匹克会歌《奥林匹克颂》,万众瞩目的北京冬奥会开幕式进入重要环节——奥林匹克会旗冉冉升起,奋进的中国与古老的奥林匹克再度携手前行!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来自阜平“马兰花合唱团”的孩子们用希腊语演唱《奥林匹克颂》。视频截图

  “我们的歌全世界都听到了!”

  演出结束后,11岁的女孩李隆恩最急切要做的事,就是向三百多公里外阜平家里的妈妈讲述心中的喜悦。

  “马兰花合唱团”孩子的家长在马兰村新民居内观看北京冬奥会开幕式。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刘志成 摄

  隆恩和团队里另外13个孩子一样都是“脱贫娃”——他们的家庭都曾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能站上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大舞台,是孩子们做梦都想不到的事。

  阜平县是革命老区,也曾是国家级贫困县。2012年岁末,党的十八大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就来到阜平看望慰问困难群众,发出了全国脱贫攻坚的动员令!总书记强调:“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那时,阜平全县有70%多的行政村是贫困村,有一半多的人口是贫困人口。隆恩一家靠种玉米、红枣为生,年人均收入不足1000元。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脱贫攻坚,决战决胜,2019年底,阜平164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 2020年2月,阜平退出贫困县序列!

  “马兰花合唱团”孩子的家长在马兰村新民居内观看北京冬奥会开幕式。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刘志成 摄

  隆恩也走出了大山,来到位于城南庄镇的新家。这是一个易地搬迁的社区,村民们用山里的旧房置换新房,政府还给每家每户发放了搬家费。如今爸爸在社区里有了修电器的公益岗,妈妈在集市上有个卖烧饼的小摊位,一家人过上了有滋有味的小康生活。

  让隆恩更高兴的是有了新学校、新同学,每天从家到学校步行不到5分钟,再也不用起早贪黑走很长的山路了。天生有副好嗓子的她还参加了“马兰花合唱团”。这个远近闻名的合唱团是北京退休教师邓小岚义务组建的,她的父辈在抗日战争时期曾在这里战斗。

  去年10月,合唱团的孩子们被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导演组选中,开始排练《奥林匹克颂》。虽然是第一次用希腊语演唱,但因为有了平日里学唱艺术歌曲的底子,孩子们学得特别快,也特别用心,因为他们每个人都记着邓奶奶的叮嘱:“要唱出咱中国人的精气神!”

  与合唱团成员家长们一起收看开幕式,阜平县城南庄镇党委书记甄泳亮十分激动:“孩子们站在冬奥会的大舞台上,向全世界展示了我们老区人民的新风貌,我们的乡村振兴要的也是这种精气神!”

  张艺谋团队讲述,希腊语会歌怎样从阜平的大山里飘来。视频来源:新华社

关键词:冬奥会,开幕式,阜平脱贫娃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