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相约冬奥 一起向未来 > 冰雪荣耀

首战大跳台 谷爱凌面临激烈竞争

来源: 新华社  
2022-02-07 10:57:59
分享:

  2月7日至9日,在北京首钢园,自由式滑雪大跳台项目将迎来冬奥会历史首秀。

  2月5日,中国选手谷爱凌在赛前训练中。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作为北京冬奥会新增小项,这项“年轻”的运动视觉效果堪称“炸裂”。自从成为国际雪联世锦赛、世界杯赛事项目以来,广受全球滑雪爱好者关注。本届冬奥会这项比赛有哪些看点?谷爱凌能否顺利夺下她三个参赛小项的首金?

  尽管这个项目是第一次进入冬奥会大家庭,但相关国际赛事已经十分火热。从最近几个雪季的世界杯、世界极限运动会等赛事来看,其动作难度、观赏性不断提升。不少运动员坦言,这届冬奥会竞争将会非常激烈。

  从国际雪联积分排名和过往成绩看,欧美选手占有明显优势。中国女运动员谷爱凌、杨硕瑞以及男运动员何金博将参与角逐,其中谷爱凌具有和世界顶级选手一决高下的实力。

  目前国际雪联最新积分排名第一的瑞士年轻名将玛蒂尔德·格雷莫极具竞争力。在北京冬奥周期,她在世界杯和世界极限运动会上胜率很高。她还是首个完成倒滑前空翻两周转体1440度动作的自由式滑雪大跳台女选手。

  “我能意识到我可能不会是唯一在北京冬奥会上完成1440度动作的人,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有着很好的良性竞争。”格雷莫说,“北京冬奥会我的目标是再赢一块奖牌,什么颜色都可以。”

  世界杯美国斯廷博特站比赛中,谷爱凌以正滑前空翻两周转体1440度动作夺冠。北京冬奥会上,我们将有望看到这两位选手做出目前女子大跳台世界最高难度动作。

  2月5日,中国选手谷爱凌在赛前训练中。新华社记者 熊琦 摄

  本次冬奥会参加三个小项的谷爱凌,此前被认为大跳台实力相对弱一些,但是她在这个雪季冬奥之前的表现,证明她具备冲击三块金牌的实力。不过,如何在巨大关注度下调整心态,合理分配精力兼顾三个小项,将是这位首次参加冬奥会的“天才少女”面临的最大考验。

  此外,2001年出生的法国世界冠军苔丝·勒德这次专门为北京冬奥会准备了尚在“保密”中的技术动作;2020年冬青奥会坡面障碍技巧冠军、爱沙尼亚名将凯莉·西尔达鲁最近训练状态不俗;2018年平昌冬奥会坡障冠军莎拉·霍夫林,在大跳台项目上也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在男子项目上,前不久的世界极限运动会冠军亚历山大·霍尔,是这次登顶领奖台的大热门。他曾做出的空翻两周转体2160度惊艳众人,被评价为“来自未来的技术动作”。

  2004年出生的奥地利运动员马捷·什万采尔目前国际雪联排名世界第一,曾在2020年的冬青奥会大跳台项目上夺冠,他也被公认为是代表着难度“天花板”的运动员。

  来自挪威的伯克·鲁德,曾在首钢大跳台夺得2019年“沸雪”冠军。再次来到“福地”,他显得非常兴奋。在4日的训练结束后,他说:“我想要一块金牌,我非常喜欢金色。”

  出生于2005年的中国选手何金博,曾在奥地利训练中完成了倒滑空翻两周转体1800度,成为中国首位完成这一高难度动作的男子运动员。

  2月5日,中国选手谷爱凌在赛前训练中。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值得一提的是,大跳台项目并非单纯追求技术难度的运动,起跳高度、稳定性,以及选手的个性和风格,也在评委的打分考虑范围内。选手的临场发挥以及比赛本身的偶然性使得结果“迷雾重重”。三跳取两个最好成绩,不到最后一跳胜负难定,这也增加了这项比赛的魅力和吸引力。

关键词:冬奥会,谷爱凌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