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相约冬奥 一起向未来 > 长城精彩

冬奥有YOUNG③|张家口:为冬奥添点“绿”

来源: 长城网  
2022-02-10 09:34: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文培 郑白

  “绿”电供应、“氢”车出行...“绿色”是2022北京冬奥会的关键词。冬奥之城张家口是全国唯一的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肩负着加快可再生能源技术创新,实现绿色奥运承诺,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多重使命。今天,跟着记者的脚步,一起去看看张家口的氢能产业是如何助力2022北京冬奥会的吧!

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在张家口批量运行。资料图

  张家口氢能与可再生能源研究院成立于2019年。该院开展绿色能源体系规划和建设,实现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可再生能源创新发展,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张家口模式。

  张家口的新能源产业发展具有得天独厚的禀赋优势。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大数据中心于2021年成立,是由张家口市政府和国网冀北电力发起攻坚的重要战略合作项目。中心围绕“服务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服务能源产业转型升级、服务社会清洁低碳发展”,共建共享区域能源生态圈。

  氢燃料电池车的排放物仅为水,无污染。相较传统化石能源车辆,氢燃料电池车每行驶100公里,可减少约70千克二氧化碳排放,相当于14棵普通树木一天的吸收量。

  亿华通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研发及产业化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具备自主核心知识产权,率先实现了发动机系统及燃料电池电堆的批量国产化。冬奥会期间,公司联合整车企业在延庆赛区和崇礼赛区分别投入氢燃料电池汽车212台、515台。

  张家口市交投氢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创坝加氢站于2020年投建,配有2座独立氢撬、2座氢气长管拖车固定车位,加注能力1000kg/12h,每日可满足150次氢燃料大巴车的加注,主要服务于张家口市氢燃料公交车。场站参与保障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氢燃料车加注任务。

  张家口桥东区围绕打造全国“氢能产业第一区”的目标,积极构建了“政策生态、产业生态、服务生态”三大氢能生态体系,全方位助力绿色冬奥的举行。

关键词:冬奥,张家口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