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精彩冬奥·焦点时刻|“雪如意”:运行“如意” 完美收官

来源: 河北日报  
2022-02-18 07:31:33
分享:

  在一场浪漫的白雪纷纷间,2月17日下午,张家口赛区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顺利结束北欧两项男子团体大跳台的比赛,成为张家口赛区第一个完赛的竞赛场馆。

  “从2月5日‘雪如意’首度在北京冬奥会比赛中正式亮相,到2月17日完赛,整个赛程中场馆的运行正应验了它的名字:如意。”古杨树场馆群执行主任、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场馆主任王波说,赛事期间,“雪如意”没有出现一例运动员受伤的情况,没有出现一例阳性病例,完美收官。

2月13日拍摄的“雪如意”。 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摄

  赛事平稳收官,场馆收获盛赞

  在“雪如意”的9个比赛日中,共举办了跳台滑雪女子个人标准台、男子个人标准台、男子个人大跳台、男子团体大跳台以及混合团体标准台5个小项的比赛,产生5枚金牌;此外,“雪如意”还举办了北欧两项中的个人标准台、个人大跳台、团体大跳台3项赛事。

  虽然,“雪如意”里没有中国队选手夺牌冲金,但它同样见证了我国跳台滑雪、北欧两项发展的突破:在跳台滑雪项目上,我国首次实现男子、女子项目同时参赛,虽然在整体实力上与高水平运动员还存在差距,但参赛人数实现了突破;而在北欧两项项目上,“雪如意”更是见证了我国北欧两项运动员首次登上冬奥赛场。

  2021年9月、10月,国际雪联、国际冬两联盟对赛道设施进行现场认证期间,“雪如意”的赛道就曾得到充分认可。国际雪联跳台认证官克瑞斯提·卡索尔表示,国家跳台滑雪中心是世界上最壮观的场馆之一。整个赛事期间,“雪如意”不仅以其高质量的赛道得到认可,更以其独特的造型和充满中国元素的设计获得多方盛赞。

  加拿大女运动员亚历山德里娅·洛蒂特刚刚抵达张家口赛区参加女子标准台首训,就表示:“我真的很喜欢这个场馆的设计,能在这样一处优越的地理位置建造如此的场馆,让人能享受到跳台的快乐。”

  “雪如意”首金得主、斯洛文尼亚运动员乌尔萨·博加塔伊更是对“雪如意”赞不绝口,她表示,国家跳台滑雪中心不但提供了很好的比赛条件,其独特优美的外观也让各国参赛运动员领略到了独具魅力的中国文化。

  在“雪如意”设计过程中,曾对朝向进行了逆时针旋转20°的调整。调整后的跳台,运动员可在出发区看到长城遗址。美国跳台滑雪运动员安娜·霍夫曼就发现了这个美丽的“巧思”。她在社交账号上发布自己拍摄的“雪如意”视频,展现“雪如意”与中国的万里长城交相辉映,获得20多万网友点赞,让外国运动员和网友也充分感受到了其独特魅力。

  做好保障工作,确保赛事运行

  “雪如意”的收官之战堪称整个赛程中最美的一场比赛:在纷纷白雪中,赛事开始;赛事刚刚结束,雪就随之停止。

  “降雪并不会对比赛造成影响,反而增添了美感。”比赛期间,古杨树场馆群山地运行经理魏庆华时刻关注着现场的变化,即使白雪染白了眼眉,也舍不得离开。

  山地运行领域的主要工作就是负责造雪、压雪、制冰、切冰等,而造雪的好坏直接关系到赛道的品质,决定赛事能否正常运行。对于“雪如意”的赛道而言,造雪压雪的质量更是赛道质量的关键,赛前“雪如意”累计完成赛场造雪12740.4立方米,储备用雪2000立方米,赛时不再进行造雪工作,只在每个赛事的间隔,进行压雪塑形工作。

  “跳台比赛最怕的是风,所以你看到的起跳区附近的防风网是保障赛事正常运行的关键。但是收放这几张网并不轻松,每次赛前赛后我们山地运行团队都要有11名工作人员去完成防风网的收起和张开工作。”魏庆华说。

  为了保障赛事“如意”运行,各个领域都在殚精竭虑。此前强降雪期间,由于担心低温积雪导致后期赛事中缆车运行出现故障,“雪如意”场馆基础设施领域和场馆业主方的工作人员,连续两天两夜不间断给缆车进行吹雪作业。

  “雪如意”举办的10场比赛,其中6场在晚上举行。赛道周边的15根灯杆,还有助滑道上的线性投光灯,是用于赛时场地照明的。这些灯光和场馆内的灯光都要求零闪动,在赛时不能有一丝电力波动;而跳台滑雪对天气要求极高,裁判员们要以运动员通过时的天气情况为标准进行打分,所以测风测速仪器成为裁判们裁定是否比赛和成绩的标尺……这些都对电力保障提出了很大考验。

  为了保障“雪如意”的电力顺畅供应,在日常巡视中,“雪如意”电力保障团队的队员们不辞辛苦地爬山巡视线路,不管多大的雪,每日的巡视都一次不差,每日的记录密密麻麻;他们还深入电力管廊,对线路进行测温巡视,经常被内外温差冲得眼前犯迷糊,手上检查、测温的动作却没有一丝变形,顺利完成了“雪如意”赛时保电任务。

  服务各方宾朋,赢得诸多好评

  2月17日,送走了最后一波观众后,观众看台席上,赛事服务领域的志愿者爆发了一阵小小的欢呼。

  顺利圆满完成了赛事服务工作,这群年轻的学生们难掩兴奋。而微笑注视着大家的“雪如意”赛事服务副经理徐喆的思绪,却飘回了2月5日开赛那一天。

  “那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天,‘雪如意’迎来首个比赛日,就是一日双赛。那天天刚蒙蒙亮,我就来准备了,虽然已经演练了多次,但第一次实战,心里还是有点不踏实,有点小激动。”徐喆说。

  徐喆主要负责场馆前后院间的通行控制、观众在看台上的引导与管理、观众观赛保障、氛围营造等工作。当日两场正赛加起来,有1960名观众到场观赛。当天气温很低,在零下十摄氏度左右,他和志愿者们站在蜿蜒的冰玉环上,在第一场比赛前3个小时就开始提前准备好小旗子、荧光棒、雪镜等观赛物资,在各点位上迎接观众到来。

  “新年好,欢迎来‘雪如意’!”“大家请来这边领取雪镜。”“请戴好口罩……”两场比赛,将近四个小时,观众们热情高涨,徐喆和志愿者们也热情满满。令他感动的是,有观众怕志愿者们冷,还把自己的暖贴让给志愿者。

  “那天到比赛结束,我们全体志愿者不畏严寒,坚守岗位,以最严谨的态度,最饱满的热情,最专业的服务,出色完成任务。”徐喆说,赛事期间整个服务过程中,国家跳台滑雪中心赛事服务领域累计服务观众9968人,累计服务时长54小时。

  17日晚,“雪如意”记者工作间主管熊晓如送走最后一名记者,记者工作间也随之宣布正式结束运行。在此次比赛开放期间,记者工作间共接待媒体记者2331人次,国外媒体记者对媒体运行工作人员给予极高的评价。日本读卖新闻、共同社、时事通讯社等媒体的记者表示,这里的工作人员都很友好,在跳台工作令他们感到舒适;日本产经新闻记者很感激北京冬奥会的举办,感谢所有工作人员在赛事期间所作出的努力和提供的服务。 (河北日报记者 赵瑞雪)

关键词:雪如意,比赛,竞赛场馆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