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相约冬奥 一起向未来 > 冬奥星绽放

金博洋:作为东道主选手,值得回忆一辈子

来源: 新华社  
2022-02-18 09:35:46
分享:

  中国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选手金博洋10日就结束了个人北京冬奥会的全部比赛,但他这几天依然随处可见,去各个项目场馆观赛、为队友加油、与外国运动员合影留念。

  对于自己的“高活跃度”,金博洋解释说:“我希望能在比完赛后,有更多精力去关注别的比赛,去了解更多运动员。不论成功与失败,我觉得都是美好的回忆,希望能有更多的回忆留在这届冬奥会,我觉得这是一件能让我回忆一辈子的幸福的事。”

  展现精神面貌,滑出最好的自己

  难得能见到如此放松的金博洋,是因为他在赛前定下的目标都实现了,“一是能滑出自己最好的一面,二是能在祖国展现战胜自己的精神面貌,我觉得作为东道主选手是一个很好的回忆”。

  在北京冬奥会备赛周期中,金博洋训练时跳跃动作的成功率很高,但到了大赛却状态一般,一度遭到很多质疑。但在北京冬奥会上,金博洋在自己的四场比赛中,一场比一场发挥得好,堪称“渐入佳境”。

  对此,金博洋说:“我觉得(之前的比赛中)可能心里太着急了,比赛时想打个漂亮的翻身仗,想成。不管怎么样,我就要完成所有的跳跃,但想的时候可能完全忽略了程序化执行动作,所以说感性大于理性了。但这次冬奥会,我在比赛中一点都不紧张,是用很轻松的状态去比赛,我觉得非常不可思议。”

  金博洋说,四年来,最大的变化还是在心态。“在平时训练中,我觉得自己的竞技水平,包括技术动作一直都是最高水平的自己。但在平昌冬奥会之后,我感觉自己有责任为祖国而战,想法越来越多,想不断突破自己,反而给自己增加了无形的压力。在这四年中,我觉得自己变得更加成熟、更加理性,能在赛场上冷静思考,这种转变,我觉得非常好,也非常庆幸能在冬奥会上一下子就变成这种心理状态,我觉得是一件非常值得为自己鼓舞的事。”

  战胜困难,战胜自我

  在男单短节目和自由滑比赛结束后,金博洋两度泪洒冰场。“(流泪是因为)感觉特别释放,想到了这四年的起起伏伏。这四年里,每天都在想,想训练的每个跳跃动作,想周围的场馆是什么样的,我滑的场地的大小,然后去对比,想首都体育馆的场地氛围,还有观众,包括自己成功的预案、失败的预案。”金博洋回想过去四年,感慨良多。

  金博洋说,这四年中,最困难的时候,每天都睡不着,一直闭着眼睛但就是睡不着,从晚上10点到凌晨4点多,一闭眼全都是自己今天怎么没成功,特别担心的这种状态。“那一段时期,我觉得白天没有精力,晚上也睡不着,训练的时候也投入不进去,神经动员不起来,我觉得自己心里的那一关过不去。”

  金博洋表示,最艰难的瞬间可能就是疫情开始之后的封闭训练,“因为教练的糖尿病比较严重,不可能每天在这里待着,实在坚持不了,从那个时候开始自己来训练。”

  2021年10月,金博洋被诊断得了阑尾炎。为了比赛,他选择保守治疗不做手术,两周里一下子瘦了10斤,身体消耗特别大。“我开始以为就是吃坏了肚子,所以没有第一时间跟队医说,队医也非常自责。我觉得每个人都特别辛苦,因为他们每天24小时准备着帮助你,这是一个团队的力量。”

  种种艰难困苦没有击败金博洋,是因为他觉得“身边的人不断鼓励我、帮助我,让我相信自己有能力、有信心去完成比赛”。

  源于热爱,源于责任

  “我真的特别热爱花滑,一是热爱,二是责任。我希望能带动更多小朋友(参与),有更多人热爱花滑。”金博洋说,看到日本、美国等队伍源源不断地涌现新面孔,心里特别不是滋味,觉得自己一个人来比赛真是特别难,压力也特别大。

  “好几支队伍的梯队都是三个人,我作为唯一的中国队选手在冬奥会上跟他们一直拼,我希望能有更多的后备力量上来。我现在的想法就是想让全国人民知道,男子单人滑项目里金博洋一直在为大家展现自己最好的精神面貌,能够打动更多的人,打动更多的小朋友,让他们热爱花样滑冰,只有热爱的人才会更想参与花样滑冰,这样发展下去,不断地竞争,才会不断有好成绩,才能在赛场上有更多的新面孔。”

  对于未来,金博洋的心里也是理性与感性的战争。“我不知道下一个四年会怎么样,因为偏理性地说,24岁以后男子单人滑的竞技状态不会达到更高的水平。但我觉得自己心理更成熟,而且也非常热爱花滑,再就是很多运动员(继续坚持)的这种运动精神让我特别感动,所以我觉得下一个四年,我希望不管滑成什么样,我能够代表中国、能让大家知道男子单人滑还有一个人在拼。”

  对滑雪上瘾,有好多个“冰墩墩”

  为了花滑,这个爱笑爱玩的大男孩儿还有很多兴趣爱好还不能去实现。

  “爱开卡丁车、爱骑摩托车,但因为要保护自己不受伤,所以这些东西都没有去尝试。”金博洋说,他还特别喜欢滑雪。

  “我非常喜欢滑雪,两年前我穿上滑雪板往下一滑,就滑了一个多小时,特别上瘾,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有时候我就想以后不滑冰了,我要成为滑雪运动员。我特别喜欢这种有速度、刺激的项目,能让自己的肾上腺素一下子提升起来。”

  但是因为要训练,所以金博洋不太敢去滑雪,还要尽量避免受伤。“我觉得这是一种责任,为这届冬奥会,我每一天走每一个台阶都要去注意,不要受伤,能站在冬奥会的赛场上。”

  虽然这届冬奥会金博洋没有站上领奖台,但也依旧可以被称为“人生赢家”,因为他有好多个“冰墩墩”。“我有12个各种各样的‘冰墩墩’,其实冬奥村里也非常少,每天只能购买一个。但很多志愿者非常喜欢我,把他们自己的‘冰墩墩’送给我,我非常感动。一小半是自己买的,一大半是别人给的。”(新华社记者 王春燕 李嘉)

关键词:冬奥会,金博洋,专访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