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相约冬奥 一起向未来 > 头条播报

看,这些活跃在赛场内外的“另类明星”

来源: 新华社  
2022-02-20 17:22:28
分享:

  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一群活跃在赛场内外的“另类明星”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它们会泡茶、做饭、送餐、导航、消毒……它们是为冬奥提供服务的智能机器人。

  会泡茶冲咖啡的接待机器人、能多国语言带路的导航机器人、提醒你戴口罩的防疫机器人……这不是科幻电影,而是北京冬奥会的日常场景。北京冬奥组委官方网站发布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经济遗产报告(2022)》显示,本届冬奥会筛选出7家企业的11款服务型机器人,为冬奥会提供无接触保障服务,涉及接待、翻译、递送等服务。

  北京冬奥会上,能泡茶冲咖啡的机器人。(受访者供图)

  “这款机器人是我们自主研发制造的,其核心能力是基于此前超3000小时AI学习、3000小时双臂调整和高强度的视觉训练。”猎户星空董事长傅盛介绍说,为了更好地服务冬奥会,在原有成熟产品基础上,还专门做了软件上的优化迭代。公司另一款名为“豹小秘”的智能导航机器人能为外国运动员提供流利的英语导航,据公开信息显示,本届冬奥会有上百台机器人上岗服务,这些亮眼酷炫的智能机器人不仅为赛事提供了有力保障,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智造的创新实力,是科技冬奥的生动体现。

  北京冬奥会上的点餐送餐机器人。(受访者供图)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智能机器人的应用场景越来越广泛,在工厂、商场、家庭、政务窗口等随处可见它们的身影。以服务机器人为例,《2021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服务机器人销售达到222亿元,预计2023年超过600亿元,市场处于快速增长中。

  在中央财经大学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看来,冬奥会除了是一场体育盛会,也是一次推动科技发展和应用场景打造的机会,在科技冬奥的引领下,冬奥会上闪亮登场的多款智能机器人也将进入更多的生活场景,推动国内智能机器人产业发展壮大。(记者 余刚) 

关键词:冬奥会,智能机器人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