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相约冬奥 一起向未来 > 头条播报

北京冬奥会特别报道·燕赵风采|MMC里的河北志愿者程源艺:冬残奥会继续服务全球记者

来源: 河北日报  
2022-02-21 07:57:06
分享:

“这是闭幕式班车表,请您过目”“今晚MMC还是24小时开放,闭幕式后您可以来这里写稿”……2月20日,北京冬奥会闭幕式前,MMC(北京冬奥会主新闻中心)的国内外记者人数骤增,在新闻服务台服务的志愿者程源艺,和她的伙伴们忙得不亦乐乎。

程源艺是外交学院外语专业大二学生。这个石家庄女孩,1月4日就进入闭环,开始在MMC进行志愿服务工作。“先是熟悉岗位,接受一些培训,后来各国记者就陆续来了。”她说,不止是2月20日,北京冬奥会开幕前几天,MMC也非常繁忙,作为在媒体工作间新闻服务台直接服务记者的志愿者,她和小伙伴们每天都要回答各国记者们提出的无数个不同问题。

冬奥会期间,MMC是24小时运行,程源艺和小伙伴们所在的岗位则是四班倒。她们有时候工作在白天,有时候则是在晚上。尽管依然活力十足,姑娘们眉眼间的疲惫还是可以看出。

“我们都不累。帮助越多人我们就越开心。”程源艺说,北京冬奥会上每一个志愿者都喜在心上、劲头十足,“服务北京冬奥会机会难得,每个人来到这里都非常不容易。”

去年,外交学院面向全校学生开展冬奥会志愿者选拔。作为校学生会宣传处干事,程源艺有着比同龄人更丰富的宣传经验,以及更为成熟的交流能力,这让她最终脱颖而出,成了让同学们羡慕的北京冬奥会志愿者。

每一次“发光发热”,都是志愿者们最快乐的时候。程源艺也不例外。

有时候,新闻服务台志愿者要陪同国外记者到场馆采访。北京冬奥会开幕前,程源艺和十几名国外记者到五棵松体育中心采访,一个日本电视台记者看到场馆很漂亮,就想多拍一会儿。他用不太熟练的英语和程源艺沟通,但他的表达让身边所有人都皱起眉头。这时候,程源艺突然说起了日语,让这个日本记者大感惊喜。

“我的第一外语是日语,没想到关键时候还真用上了。”那次经历,让这个石家庄女孩至今颇为欣喜。

北京冬奥会期间,程源艺每天都要处理至少上百个各国记者的采访申请邮件。采访志愿者、国家速滑馆的二氧化碳制冰,以及约拍志愿者扮演的“冰墩墩”,是她处理过的最多的采访申请。

而最让程源艺难忘和感动的,是一次志愿服务之外的经历。

一次轮休时,程源艺到“鸟巢”附近的颁奖广场看颁奖仪式,正好碰到向我国速度滑冰运动员高亭宇颁发金牌。

“以前只在新闻里看过颁奖仪式,远没有这次在现场激动。”程源艺兴奋地说,“特别是国歌奏响、国旗升起的那一瞬间,心里超级自豪、超级激动,眼泪情不自禁就流下来了。”

从进入闭环到北京冬奥会闭幕,程源艺已在MMC度过了47天。她说,这段忙碌而自豪的人生历程值得铭记。“不过不要紧,北京冬残奥会很快就要来了。”10天的转换期后,程源艺将再度“上岗”,继续为采访北京冬残奥会的全球记者提供服务。(河北日报记者 王伟宏)

关键词:北京冬奥会,燕赵风采,河北志愿者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