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相约冬奥 一起向未来 > 冬奥星绽放

赵宏博:背水一战胜在加难度

来源: 新华社  
2022-02-21 10:02:00
分享:

  中国花样滑冰队双人滑主教练赵宏博19日晚表示,赛前决定拿出的“捻转四周”是隋文静/韩聪夺冠的关键。

  2月19日,中国花样滑冰队双人组主教练赵宏博(右二)在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自由滑比赛后与团队成员庆祝。新华社记者 曹灿 摄

  在当天的自由滑比赛中,隋文静/韩聪把他们通常使用的“捻转三周”改成了“捻转四周”,两者的分值相差2分左右。最后,在隋文静的单跳出现了小瑕疵的情况下,隋文静/韩聪最终以总分0.63分的微弱优势战胜了俄罗斯组合塔拉索娃/莫洛佐夫。

  当年率领申雪/赵宏博在温哥华冬奥会上摘金的老帅姚滨表示,赛前中国队就预计到俄罗斯三对组合单跳、抛跳和艺术表现力都很强,上“捻转四周”可以增加夺金的概率。最终,这个改变还是起到了关键作用。

  赵宏博赛后也表示,隋文静/韩聪取胜的关键是“捻转四周”和整套动作的完成质量。他说:“俄罗斯这几对滑得真的很棒。关键时刻看谁更有勇气,更能把握住节奏。”

  2月19日,中国选手隋文静(左)/韩聪在奖牌颁发仪式后。新华社记者 熊琦 摄

  赵宏博承认,他一度感觉中国队可能会失去这枚金牌。他说,对手给的压力逼迫隋文静/韩聪只能背水一战,之前我们觉得这块金牌有可能失去。高手对决差一点都不行,我们做了非常细致的安排,打出了富余量。“隋文静/韩聪在其他地方没有犯错,最终实至名归地拿到中国代表团的第九金,这是非常完美的一届奥运会。”

  赵宏博透露,中国队双人滑组的比赛在开幕之后就有,一直到闭幕前才收尾。中间等待的好多天,运动员们看到“兄弟部队”捷报频传有点“挠心”的感觉,但是他们经受住了这份煎熬,顶住了压力。

  2010年2月15日,中国选手申雪(左)/赵宏博在温哥华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比赛夺冠后向观众致意。新华社记者 武巍 摄

  2010年赵宏博自己在温哥华夺冠,12年后他率领弟子在北京夺金。不过,他在记者们面前显得很平静。

  他说:“所有的预案都做过,有可能输,也有可能赢。其实奥运会是一个节目,就像游戏一样。我觉得不应该看得很重,其实就是展现自我的平台。在家门口有更多人支持,更需要展现运动员平时刻苦训练的积累,带动更多人参与到冰雪运动当中,这是他们应该做的。”(记者 王镜宇 朱翃 黄昕欣)

关键词:冬奥会,赵宏博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