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网络文明系列谈丨让“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深入人心

来源: 网信河北微信公众号  
2022-02-23 19:22:00
分享:

  编者按:网络文明是新形势下社会文明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领域。为进一步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河北省正全面开展“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网络文明建设主题活动,现推出网络文明建设系列评论,汇聚向上向善力量,共建共享网络文明。

  从信息检索到出行导航,从电商购物到社交聊天,从视频会议到直播课堂,网络与我们每个人的关系越来越紧密。但总有人为了一己私利钻空子、打擦边球,更有甚者,突破道德底线,触碰法律红线,在网上散播谣言,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污染视听,破坏网络环境。河北地处京畿要地,肩负着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的重任,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势在必行,需要各方面的共同努力。

  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需要以上率下。河北高度重视网络文明建设,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对网络文明建设工作作出批示,强调“要坚持发展和治理相统一、网上和网下相融合,落实主体责任、主管责任、监管责任,深化燕赵净网行动,加强网络社会管理,构建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的工作格局,以时代新风塑造和净化网络空间,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营造良好环境和凝聚强大正能量。”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落实领导要求,制定推进网络文明建设的方案,明确各部门职责,给予人力、物力、财力支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强化监督检查,确保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需要以点带面。河北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网络文明建设主题活动,通过开展主力军挺进主战场行动、红色文化进圈入群行动、“燕赵净网”网络生态治理行动、争做燕赵好网民行动、网络文明示范引领行动、点赞美好e家风行动、“文明上网 健康成长”行动、文明创建网上延伸行动等传播正能量,弘扬正能量,推动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文明兴网在燕赵大地蔚然成风,让网络空间更加清朗、网络生态更加良好、网络正能量更加强劲。

  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需要以小见大。网络文明建设离不开网络文化的进一步发展,要充分利用新技术、新应用,突出河北特色,深入挖掘和利用河北丰富的红色资源和自然资源,丰富网络文化。建设网上图书馆、网上博物馆,让大家足不出户享受文化盛宴;利用VR技术,还原革命纪念馆场景,以身临其境的参观体验深入学习党史;拍摄原创短视频,传播科学知识,发布防疫信息,让枯燥的信息活泼起来;推动“互联网+公益”,推介乡村特色产品、产业,开展公益助医、助学,让更多人享受到网络发展带来的红利。

  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需要以知促行。网络文明是社会的文明,更是我们每个人的文明。网络平台文明办网,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该发布的不发,不该传播的不传,严守法律法规,积极传播网络正能量;网民文明上网,不浏览不健康网站,不参与网络赌博、低俗群聊、暴恐游戏,不捏造歪曲事实、扰乱社会秩序的消息;全民参与,做网络文明卫士,点赞正能量信息,转发辟谣消息,举报色情网站。通过这些看似简单的事情,为文明的构建,社会的发展,汇聚网络正能量。

  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点星光点亮银河。人人争做网络文明的建设者、守护者,必将铸成文明冀网的钢铁长城。

关键词:网络文明系列谈,网络文明建设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