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河北政法职业学院:着力打造专创融合实践教学体系

来源: 中国教育报  
2022-02-25 09:29:00
分享:

  “首届河北省乡村振兴消费帮扶大学生创业营销大赛”启动仪式新闻发布会

  首届“慧思行青年创新创业实验班”开班典礼

  学院法律援助中心深受好评

  数九时节,瑞雪飘落校园。在河北政法职业学院的校园里,喜讯频传:国家工信部门中小企业发展中心致函学院,同意学院启动“校企协同就业创业创新示范实践基地”建设工作,并将学院纳入全国首批立项建设单位;同时,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在组织2021年度“中国双创典型”评选中授予学院“中国双创组织能力贡献奖”。这些,都是社会对学院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专创融合实践教育的肯定、鼓励和鞭策。

  坐落于省会石家庄市的河北政法职业学院,是一所以法律类专业为龙头,覆盖公共管理与服务、财经商贸、电子信息、土木建筑等12个专业大类的综合类高等职业院校。学院曾先后荣获高职高专人才培养工作水平优秀院校、河北省重点建设示范性高职院校、河北省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河北省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中国“双创”典型示范高校等称号。

  早在2006年,河北政法职业学院就面向全院学生开设了“创新能力培训”选修课程,着力将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2014年,创立了北方首家校园O2O创业基地,探索创新创业教育实践。经过十多年的摸索,学院探索出一条“坚持问题导向,拓展学习空间,实施多元评价”的专创融合实践教学之路。

  坚持问题导向,夯实专创融合实践教学起点

  学贵有疑,大疑则大进,小疑则小进,不疑则不进。因此,河北政法职业学院将探索专创融合实践教学的起点,定位为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并设疑辨难的能力。而让学生“感兴趣、会分析、有方向”是基于问题并能将问题转换为创新创业行动的关键。

  感兴趣,才会去热爱

  能够持之以恒的热爱往往源于兴趣。学院建有就业创业发展指导工作室,在大一新生入学之初,就利用基于“性格、兴趣、能力、价值观”等多维角度的学情分析系统,引导学生从这些方面进行自我认知,帮助学生找准兴趣和能力的锚点。

  “在入学之前,我仅仅是觉得无人机航拍这件事挺酷的。进入大学后,通过兴趣挖掘和老师指导,创立了航拍社团,参加了乡村振兴的实践活动,通过航拍为经济困难的县乡制作宣传片。看着无人机翱翔在广袤的田野上,采集并创作出一幅幅美好的画卷,自己特别有成就感,也渐渐将最初的好奇和兴趣与职业能力结合起来,并在老师的帮助下开始摸索创业之路。”顾文宇是河北政法职业学院2018届三维动画设计专业的毕业生。毕业前,他创办了石家庄灵刃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权威媒体以《高职院校走出来的无人机CEO》为题进行了深入报道。

  到目前为止,除石家庄灵刃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外,顾文宇自己创办或与他人联合创办的公司还包括河北跑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河北恒星影业有限公司、河北派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河北嘉晖风悦广告有限公司。如今,这些公司已经为社会创造了近千个就业岗位。

  作为三维动画设计专业的创业明星,顾文宇在为母校新生介绍经验时说:通过自我认知以及专创融合实践教学活动,不仅明晰了自己的兴趣所在,有效促进了专业能力的提升,而且明确了自己的职业方向和生涯定位。

  会分析,就有了金钥匙

  如何将兴趣转化为探究的动力,还要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多年来,学院逐渐构建起“通识课+专长课+实践课”的专创融合实践教学课程体系,并融入到每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中。其中,通识课是创新创业教育基础课程,侧重方法论、批判性思维,旨在唤醒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分析问题的能力;专长课侧重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的融合,也就是引导学生将这些通用方法放到专业实践中去探究尝试;实践课则为学生提供更广阔的空间,通过创赛结合或成果转化进一步验证。三阶层的实践教学课程体系相互支撑,给学生一把解决问题的金钥匙。

  “在创新创业基础课上,我接触到了设计思维的方法,这种方法改变了我的思维,带给我审视问题全新的角度。”2015届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刘忠胜说。在校期间,他全程参与了校园O2O创业基地筹建,过硬的本领让他在毕业之后大展拳脚:于2017年创立沧州易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2020年创立河北旻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主要业务为电子商务运营与培训;他还被河北米桥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邢台米多多企业孵化器服务有限公司聘为创业指导专家,同时担任南皮县电子商务协会特聘讲师、沧州市金梦圆创业孵化基地电商运营讲师等;几年来,为进城务工人员、未就业大学生、退役军人、失业人员、残疾人等群体提供电子商务技能培训达上千人。看到参加培训的学员技能提高了、收入增加了,刘忠胜无比自豪。

  有方向,还须教师引导

  专创融合教育只有结合社会需求、撬动经济活动才会更有价值,教师引导是该价值链中的重要一环。教师要起到引导作用,传统教学团队的改革势在必行。

  为此,学院专门出台相应政策,鼓励教师走出去到企业挂职或自主创业,提高自身的专创融合能力。同时,学院还打破专业界限,基于创建企业所需的能力,构建了一支融公司法务类、财务管理类、市场营销类、文化创意类、网络技术类等专业教师为一体的专创融合教学团队,成立慧思行青年创新创业实验班。“这样就能保障学生在专创融合实践中,遇到自己所学专业以外的问题时,能够快速找到教师获得指导、明确方向。”学院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副主任王永钊这样说。目前,王永钊还被18家企业聘为创业导师。丰富的从业经验使得他在指导学生专创融合实践时游刃有余。截至目前,他指导的各类创业项目达千个,指导学生注册企业32家,申请专利8项。

  拓展学习空间,搭建专创融合实践教学场域

  学习空间包括物理空间及其文化建设。多年来,学院始终重视整合校内外资源,加强专创融合实践教学空间建设。2018年,学院“慧思行”众创空间获得“河北省创业孵化示范园”荣誉称号。以此为基础,学院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实训中心(实训室),突破众创空间与专业实训室的“围墙”,使不同的学习空间之间互联互通,构建了“智慧教室+专业实训中心(实训室)+众创空间+‘双创’基地”协同实践教学平台。

  学院还连通校内外实践平台,2019年在井陉县南峪镇南峪村成立了“政法—南峪·乡村振兴协同创新基地”,使专创融合实践活动走出校园,服务区域经济。2020年,学院助力建设的井陉县南峪镇综合文化站获得“第八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称号。近年来,学校计算机、电子商务、市场营销、艺术设计等专业的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深入井陉县、顺平县、阜平县等地,搭建农产品网络销售平台,创办电商企业。其中,在与井陉县合作过程中,就调动了师生近800人次,形成全院师生参与专创融合实践活动的热潮。学生的扶贫创业项目也得以落地,共开办商贸类企业16家,注册农产品商标1项,为社会创造就业机会百余个。

  “在实践教学平台的锻炼,有效改变了自己‘等、怕、靠、懒’的消极畏难情绪,开发了潜能,学到了很多解决问题的创新方法和工具,为以后走向创业奠定了良好的理论基础,更坚定了我‘为自己打工’的信心。”司法文秘专业毕业生刘伟宗说。毕业后,刘伟宗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并与同学一起创办了河北党育律师事务所。刘伟宗现为国家二级律师,多次荣获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律师、优秀党员律师、公益奉献先进律师等荣誉称号。河北党育律师事务所荣获“河北省AAA级信用企业”“石家庄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服务民营企业优秀律师事务所”“律师顾问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

  司法助理专业毕业生杨洋也是专创融合实践教学平台众多受益者之一。毕业当年,她通过了司法考试,第二年成为一名执业律师。在实践平台培养的持之以恒和开拓创新的精神,为她之后考取全日制法律硕士研究生打下坚实基础,并激励她硕士毕业后继续追逐自己的“律师梦”,实现了从职业女性到创业女性的华丽转身。杨洋现为河北德乾律师事务所主任,兼任河北省法学会诉讼法学会理事、《河北日报》“金牌律师”团成员等。

  学院注重空间文化建设,首先,将勇于担当、敢于突破的创业精神以及红色筑梦、服务区域经济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赋予学习空间。2019年,学院率先建立了河北省首家高校“互联网+”扶贫创业基地。几年来,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项,学院就报送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226项,其中“政法146”青年筑梦之旅获得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其次,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进入专创融合实践教学体系。计算机系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探索出让“非遗文化”进校园、入课堂的实践教学实现路径,将传统纹样设计、音乐、舞蹈文化引入专业实践,呈现在产品设计与研发中。目前,该专业师生共申请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有关的外观设计专利10项,师生共同开发的“井陉拉花机器人”于2021年10月获得中华职业教育社首届非遗创新大赛创新作品和非遗教学成果两个河北省一等奖,并晋级参加全国赛,成为学院获得河北省非遗院校称号的重要依据。

  实施多元评价,稳固专创融合实践教学效果的落点

  为使专创融合实践教学形成有效闭环,学院整合“政校行企社”多方资源,先后与井陉县政府部门、河北省扶贫基金会、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多家高职院校,电子商务、计算机等行业指导委员会以及50余家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形成了专创融合实践教学效果评价机制,通过实施多元评价保障教学成果及实践过程经得起推敲和检验。

  学院积极推广经“政校行企社”多方评价验证后的教学成果并形成辐射效应。在参与全国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托项目“高等职业学校市场营销专业教学标准制定项目”等标准的制定中,成果得以落地并形成指导性标准,在推进高职院校相关专业的建设中发挥了重要指导作用。

  同时,河北政法职业学院始终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政教育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渗透到从创意到创造的每一个创业实践环节中,渗透到振兴乡村、精准扶贫、文化传承、公益服务等每一个社会服务项目中,收到良好的思政教育效果。在各种专创融合实践中,师生都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浓厚的家国情怀、吃苦耐劳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得到“政校行企社”高度评价。

  如今,经过长期不懈的探索实践,河北政法职业学院逐渐形成了“问题导向 学习空间 多元评价”专创融合实践教学模式,其中“问题导向”紧扣以学生为中心、提高问题创设能力的教育理念,“学习空间”为学生打破樊篱构筑了更多专业及场域融合的可能,“多元评价”专注于实践效果推敲和检验,使得成果在推广过程中具有更稳妥的可移植性。通过应用和推广该模式,有效促进了学院专创融合实践教学的开展,提高了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学生的创新意识、创业能力和专业综合素质得到社会各界尤其是用人单位的高度认可。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新时代新征程,今后,河北政法职业学院将继续扬帆远航、勠力前行。通过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模式改革与创新,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李凤奇 冯军)

关键词:河北,政法,职业学院责任编辑:吴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