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好声音 | 倪海琼:建议美丽乡村推广应用超低能耗建筑

来源: 长城网  
2022-03-05 20:49: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郑建卫 赵晓慧)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加强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修复,处理好发展和减排关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推广应用超低能耗建筑技术,营造健康宜居、节能低碳的高品质居住环境是改善农村人居的重要途径。建议在部分省市特别是北方地区农村,率先进行试点示范;在农村学校、幼儿园、村委会等公共服务建筑开展试点应用。”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奥润顺达集团总裁倪海琼3月5日说。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倪海琼说。他在调研中发现,目前,我国农村住宅建筑面积约230亿平方米,农村住宅能耗占全国建筑总能耗的22%。我国农村建房以传统砖混结构、彩钢房为主,这些房屋没有保温措施,气密性差,大量采用传统燃煤燃气取暖,既难达到理想保温效果,又耗费大量的能源。特别是近几年实施“气代煤、电代煤”后,使用成本明显增高。原有建造体系占用人工成本高,与农村日益减少的劳动力不相适应,且建设周期长、能耗高、舒适性差,在全球能源日趋紧张的形势下,不适于美丽乡村的发展需求。

  倪海琼代表。采访对象供图

  “以北方农村地区为例,如果将建筑取暖面积65亿平方米农村住宅改造成超低能耗建筑,每年可减少标煤约1.6亿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4亿吨。同时,可摒弃传统燃煤燃气等化石能耗供暖方式,大幅降低二氧化碳等污染物排放。”倪海琼说。

  超低能耗建筑技术建造的农村房屋可以摒弃传统燃煤燃气等化石能耗供暖方式与空调制冷方式,大幅降低二氧化碳等污染物排放。目前,相关产业与技术已经成熟,成本经济可行,并具有建设周期短、边际效益高、产业拉动强、市场潜力大等优势,具备规模化推广应用的条件。

  除积极开展试点外,倪海琼还建议,培育适用于美丽乡村超低能耗建筑相关产业,厚植产业基础,完善超低能耗建筑上下游产业链。加大绿色金融支持力度,出台绿色金融支持政策,由农村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牵头设立低能耗建筑建设专项贷款,鼓励农村建设超低能耗房屋。

关键词:河北好声音,全国人大代表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