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好声音 | 刘劲松:建议以保定为中心区域构建氢能检验检测体系

来源: 长城网  
2022-03-07 15:02:19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蔡洪坡)“发展车用氢能产业,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行,是实现低碳减排的重要途径。建议支持保定先行先试,着力构建稳定、多元的氢气供应体系。”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常委、省工商联主席、省总商会会长刘劲松带来一份关于推进氢能重卡示范应用工作的提案。 

  刘劲松委员介绍,近年来,保定市加速推进氢能产业发展,谋划了多个氢能应用场景,如市内氢能公交项目、高碑店新发地至北京氢能物流项目以及“容易线”氢能重卡项目,其中,“容易线”是为服务保障雄安新区而建设的建材运输通道。

  与此同时,保定市在企业培育、加氢站建设、重卡购置运营、专项资金支持等方面实施了一系列配套措施支持氢能产业发展。例如,保定市出台《关于做好加氢站项目审批管理工作的意见》,制定了职能部门联审和代办制度,压缩了审批流程。现已建设加氢站2座。保定市财政已设立本年度1亿元的氢能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项目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保定市入围首批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试点城市群。去年8月14日,百辆氢能重卡示范线投运仪式在徐水区“容易线”驿站举行,标志着全球首条百辆级别市场化运营的氢能重卡运输线正式投运,这也意味着开辟了氢能动力车辆应用的新领域。

  刘劲松委员坦言,尽管保定在氢能应用领域不断深化探索,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也存在一些“拦路虎”。

  “顶层设计不完善、企业自主研发压力大、运作模式不成熟、氢能产品质检能力低等问题是目前氢能产业发展亟待破解的难题。”刘劲松委员说。 

  氢能产业受到各地青睐,保定应如何加快推进氢能重卡示范应用?刘劲松委员建议,加快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能源法》出台,并按照能源管理制度,允许保定先行试点开展30MPa高压气氢道路运输。在保定区域减免氢能产业相关环节费用,允许保定放宽行政审批要求,简化审批程序,给予免检、免税等政策支持。 

  同时,建议支持保定市筹备国家级氢能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国家级燃料电池检验检测中心和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在资质申报审批、科技项目支撑等方面给予引导和支持,开展氢能全产业链测试评价和地方标准体系建设,服务京津冀及周边区域。

关键词:河北好声音,刘劲松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