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奋进路 再出发 河北代表委员落实两会精神干劲鼓足

来源: 河北日报  
2022-03-11 07:50:47
分享:

奋进路 再出发

——河北代表委员落实两会精神干劲鼓足

■编者按

东风浩荡满目春,踔厉奋发正当时。

今天,2022年全国两会闭幕。河北100多名代表委员又将奔赴工作岗位,跟随他们一起播撒燕赵大地的,是奋进的信心、奋斗的决心!

面向未来,新使命催人奋进。

“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确保中国人的饭碗主要装中国粮”“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坚定有力、指明方向。

面向未来,新征程任重道远。

持续举全省之力办好“三件大事”,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保障改善民生……这是河北的决心,也是代表委员的共鸣。

最是一年春好处,再擂战鼓踏征程。让我们坚定必胜信心,向着美好明天奋力奔跑,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尚金锁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柏粮粮食储备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确保中国人的饭碗主要装中国粮”。我与粮食打了一辈子交道,粮食安全问题一直是我的牵挂。会议期间,我带来的一份保障粮食安全的建议,引起多个部门重视。这也让我信心倍增,政府求真务实,一定能找到护航粮食安全的好路子。接下来,我还会继续搞好粮食收储主业,以前科学保粮主要是针对玉米、大豆,现在正集中精力攻关小麦低温保鲜储藏技术。我要与时间赛跑,不能留下遗憾。

赵治海

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市农业科学院首席科学家

习近平总书记这些年时常叮嘱、时常告诫:“对粮食安全不能有丝毫松懈。”如何能让张杂谷更具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我想,还得依靠科技来提高粮食产量。回去以后,我要继续发展张杂谷产业链,搞谷子深加工、养殖等,进行生态循环,发展循环经济。我期待着,近期目标能达到年推广1000万亩,远期目标1亿亩,研究谷子高产品种,为乡村振兴作贡献。我有信心让谷子产量追赶上玉米等主要农作物产量。

李 征

全国人大代表、国网冀北电力唐山供电公司二次检修中心二次运检一班副班长

如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实现“双碳”目标,是今年全国两会上的热门话题。作为一名电力行业的从业者,我深感责任重大。我要尽自己所能,带领更多的青年员工一起钻技术、搞创新、攻难关,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助力“双碳”目标落地,积极服务于新能源发展大局。我相信,在我和同事们的共同坚守下,一定可以用坚强可靠的电力供应,满足老百姓对电力的需求,展现国网公司“大国重器”“顶梁柱”的责任担当。

哈明江

全国人大代表、献县淮镇中街村党支部书记

在我们村,回族与汉族居民相互帮助,邻里之间亲如一家。加强民族团结是一项基础的、长久的工作,作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我回去以后一定要把两会精神宣传好、落实好,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动民族团结教育进社区、进学校,把各项工作抓实、做细,在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中履职尽责、展现担当作为,带领乡亲们凝聚团结力量,共创美好生活。

卢庆国

全国人大代表、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董事长

“科技创新”,是这次两会上的热门话题。晨光生物作为一个科技型企业,依靠科技创新,企业才迎来快速发展。如今从中央到地方,对科技企业越来越重视,作为一名科技企业的代表,我对未来新征程充满希望。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的重要位置,在做大做强植物提取物产业基础上,延伸升级产业水平,结合植物提取物功效开发保健品,并将植物提取技术与中医药理论融合,实现中药提取现代化。

陈春芳

全国人大代表、灵寿县车谷砣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这次参加两会,有一种“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大会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回去以后,我要第一时间把两会精神传达给乡亲们,带着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继续做强做优产业和壮大村集体经济,深入开展文明村镇建设、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创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加快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让乡村文明焕发新气象,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周松勃

全国人大代表、涿州市刁窝镇乡村医生

通过学习政府工作报告,我发现各项医疗事业计划更加全面和完善,更加注重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我备受鼓舞,也充满信心,今年的医疗行业发展将更加严谨、健康、公平、有序。现在,我的心头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感。我是一名乡村医生,回去以后,我将积极地向基层群众宣传好此次会议精神,一边看病、一边调研,一边当宣传员、一边做监督员,努力当好“听诊器”“传声筒”,为医疗事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柴会恩

全国人大代表、定州市西关南街小学副校长

“继续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减负工作”,“双减”写进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作为一名教育战线的基层代表,这让我倍感振奋。2021年,党中央提出“双减”政策,这是实现教育公平、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战略决策。减轻学生负担,根本之策在于全面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做到应教尽教。我将在做好“双减”政策精神宣传的同时,聚焦做好减负提质,创新工作思路,细化落实举措,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落实。

杨震生

全国人大代表、唐山市截瘫疗养院院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做好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等工作”。作为一名来自民政系统的基层全国人大代表,我服务于因唐山地震造成截瘫的伤残人员。这次回去,我要把总书记对残疾人的关心关怀落到实处,为残疾人群体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把疗养院的工作做得更加周到细致,不断提高他们的幸福感、获得感,助力他们创造无愧于时代的精彩人生,向总书记交出一份优异答卷。

刘贵芳

全国人大代表,邯郸市广平县后南堡村乡村医生、敬老院院长

针对老年人社会保障,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给出了一系列“大礼包”。我所在的村里,65岁以上的老人将近300位,如何让这些老人安享晚年是乡亲们关心关注的大事。发展医养结合、鼓励农村互助式养老服务,这些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实实在在的举措,让我们干劲更足了,对今后工作充满信心。回去以后,我要把这次大会精神给大家传达好、宣传好,推动这些民生举措落实落地。

杨玉成

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

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参加联组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现场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倍感振奋。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积极参加调研协商活动,为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提出有价值、能落地的意见建议,围绕“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深入基层调研,为助推乡村振兴交上一份合格的履职答卷。

刘卫昌

全国政协委员、邯郸市肢残人协会副主席

3月6日,作为一名来自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的委员,在参加联组讨论时亲眼目睹,习近平总书记与大家一起共商国是,让我终生难忘。“对困难群众,我们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帮助他们排忧解难。”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传递出民生的温度。我将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扎根基层、服务民生,特别是要聚焦民生领域的短板积极建言,在助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不遗余力。

孟宪明

全国政协委员、廊坊市政协副主席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用“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来比喻“各民族团结”,形象贴切、饱含期望。只有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才能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作为少数民族界委员,我将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用身边真实鲜活的事例讲好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故事,利用线上线下更好联系服务群众,多倾听界别群众的心声,积极履职献言,助推民族地区乡村振兴。

刘劲松

全国政协委员、省工商联主席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为做好乡村振兴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巩固“万企帮万村”行动成果,扎实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积极引导全省广大民营企业踊跃投身乡村振兴。既要到农村投资兴业,参与乡村产业振兴,也要支持兴办社会事业,参与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为促进共同富裕贡献民企力量。

胡万宁

全国政协委员、唐山市工人医院院长

全国两会对今年各项工作作出部署,激励着我们要更好地担负使命、履职尽责。“看病难、看病贵”是百姓最关心的事,也是我一直深入研究的问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我将立足岗位,发挥委员优势,围绕千方百计让患者“少跑路”“少花钱”“看好病”履职尽责,围绕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深入调研,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分布,持续减轻患者就医负担。

范社岭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河北省委专职副主委

今年的全国两会,时间最短,却收获颇丰。我提交的提案和社情民意涵盖高质量发展、法治建设、乡村振兴等方面。作为政协委员,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是我的重要责任。我将做好宣传政策、化解矛盾、增进团结等凝聚共识的工作,聚焦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粮食安全等深入调查研究,以高质量建言服务高质量发展。

徐 英

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府参事室主任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最大的感受就是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国家完全有能力有条件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奋进新征程,我要做一名政治坚定、勤勉履职、心系河北的政协委员,在推动重大国家战略取得新成效,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等方面,深入调研,建言献策。

武义青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

北京冬奥会已圆满闭幕,北京冬残奥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用好北京冬奥会遗产。对于河北来说,因势发展后奥运经济,才能更好地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人。下一步,我将聚焦用好冬奥遗产,推动张北地区真正形成河北“一翼”深入调研,为加快张北地区绿色低碳发展积极建言。

刘志新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省委副主委

人民政协因团结而生、依团结而存、靠团结而兴。作为政协委员,我将坚守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增强履职本领,为服务大局建言资政、凝聚共识、汇集力量。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围绕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调查研究、建言献策。

韩爱丽

全国政协委员、省教育厅总督学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更好履职尽责注入了动力,指明了方向。作为政协委员,我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围绕“双减”政策如何落实、课后服务质量如何提升、“双减”之下如何保障教师权益等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

靳云鹏

全国政协委员、省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

实现既定目标,创造新的辉煌,需要更好地凝聚人心、凝聚共识,把各方面力量更好地汇集起来,共同努力、共同奋斗。作为宗教界委员,我将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广泛团结带领信教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整理/河北日报记者周洁、高原雪、桑珊、王璐丹)

关键词:河北,代表委员,两会精神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