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反响 | 新起点,新征程,新胜利!全国两会精神在河北引发强烈反响

来源: 长城网  
2022-03-11 10:33:16
分享:

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河北代表团代表意气风发走出人民大会堂。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瑞雨 耿佳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张瑞雨 耿佳 赵娇莹 万前进 李鹏飞)春风浩荡满目新,踔厉奋发正当时。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

“共同建设伟大祖国,共同创造美好生活”“乡村振兴不能只盯着经济发展”“要为人民生活安康托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再次走进人民大会堂,时间仿佛过得很快。

从乡村振兴到“碳达峰、碳中和”,从科技创新到生态文明建设……大会期间,河北省代表团的代表共提交议案59件、建议543件,与所有参会的全国人大代表一起依照法定程序充分审议讨论、认真履行职责,共同参与和见证着一个个历史瞬间。

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河北代表团代表意气风发走出人民大会堂。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瑞雨 耿佳 摄

河北的广大干部群众通过手机、电视等渠道,及时收听收看全国两会盛况,反响热烈。

初心不改,再踏征程。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乘势而上,砥砺前行,将会议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坚持全力办好“三件大事”和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在新的起点上不断取得新的胜利,以实际行动和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粮食安全这个问题上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要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提出要“确保中国人的饭碗主要装中国粮”。

温暖的阳光,洒在东门外台阶上。正拾级而上的全国人大代表,河北柏粮粮食储备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尚金锁抬眼望见檐下闪耀的国徽,十分激动,“我和粮食打了一辈子交道,接下来,我还会继续搞好粮食收储主业,以前科学保粮主要是针对玉米、大豆,现在正集中精力攻关小麦低温保鲜储藏技术。我要与时间赛跑,不能留下遗憾。”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杂交谷子技术创新中心主任赵治海深有同感,他认为要依靠科技来提高粮食产量,“回去以后,我要继续发展张杂谷产业链,搞谷子深加工、养殖等,进行生态循环,发展循环经济。我期待着,近期目标能达到年推广1000万亩,远期目标1亿亩,研究谷子高产品种,为乡村振兴作贡献。”

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河北代表团代表意气风发走出人民大会堂。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瑞雨 耿佳 摄

“这次参加全国两会,有一种‘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全国人大代表、灵寿县车谷砣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陈春芳迫不及待要向乡亲们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大会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我要带着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继续做强做优产业和壮大村集体经济,深入开展文明村镇建设、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创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加快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让乡村文明焕发新气象,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双减”写入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这让全国人大代表、定州市西关南街小学副校长柴会恩倍感振奋,她表示,2021年,党中央提出“双减”政策,这是实现教育公平、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战略决策。减轻学生负担,根本之策在于全面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做到应教尽教。自己将在做好“双减”政策精神宣传的同时,聚焦做好减负提质,创新工作思路,细化落实举措,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落实。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武义青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用好北京冬奥会遗产。对于河北来说,因势发展后奥运经济,才能更好地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人。下一步,他将聚焦用好冬奥遗产,推动张北地区真正形成河北“一翼”深入调研,为加快张北地区绿色低碳发展积极建言。

中共河北省委党校(河北行政学院)教授牛余庆每天都在收看全国两会的报道,他表示,今年两会对涉及婚育、防疫、打拐、教育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进行了战略部署,下一步要在总结党史学习教育经验基础上,原原本本、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地学习好两会精神。

“全面落实两会精神是当前一项政治任务。作为党的教育工作者,不但自己要先学一步,学深一步,更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大力开展好两会精神的宣讲活动,激发党员干部‘共同建设伟大祖国,共同创造美好生活’的积极性、创造性。”牛余庆说。

“今年全国两会提出,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十四五’规划,建设综合立体交通网。”冬奥张家口赛区交通保障团队临时党总支书记、张家口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张多顺表示,作为冬奥之城张家口的交通运输部门,我们将贯彻“交通天下”时代要求,发扬冬奥精神,用好冬奥遗产,坚决把奥运的热度保持下去,转化为发展新动能,以持续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为主线,加快现代立体交通网建设,坚定不移实施项目带动,当好经济社会发展的“开路先锋”。

关键词:全国两会精神,河北,反响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