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大视野 | 民生为大!河北连续三年延长供暖时间

来源: 长城网  
2022-03-14 22:17:58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世豪

  “3月中下旬全省大部分地区仍有弱冷空气活动,中南部地区平均气温与2020年、2021年同期基本持平。”

  “3月15日夜间到16日,全省多云转阴,张家口、承德西部有小雪或雨夹雪,衡水南部、邢台、邯郸有小到中雨。”

  “3月16-17日,全省最低气温下降4℃~6℃,局地8℃~10℃。”

  ……

  供暖期即将结束,最新的天气预报却有点让人揪心。

  3月14日,河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发布通知:省委、省政府研究决定,除张家口、承德、秦皇岛市按有关规定供暖时间外,其他法定3月15日停暖的地方供暖时间统一延长至3月31日24时。

  这也是河北省连续第三年在采暖季结束前延长供暖时间。决不能让一户群众受冻,把这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民生工程做好,河北是如何做到的?

  “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2020年3月16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石家庄暗访检查延长供暖时间工作落实情况。这是王东峰在石家庄华电供热集团有限公司指挥调度中心,通过信息化平台检查热源输送情况。 河北日报记者 赵威 摄

  街叔注意到,这几年延长供暖时间,有一个重要前提:法定停暖时间结束前,有冷空气活动,气温要比往常偏低一些。

  有北方生活经验的人都会知道,开春后尽管气温会逐步回升,但“倒春寒”也时常发生,很多人都体会过“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

  特别是当前一些地方出现疫情,一旦停止供暖,将直接影响“宅在”家中的学生和儿童。

  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还需要政策的精准到位:

  2020年3月13日,省“两办”发布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延长供暖时间,特别提出“供暖期间室温标准和服务质量不降低,各供热企业不得另外向群众收取采暖费用。”

  2021年3月13日,省“两办”发布将供暖时间延长至3月31日的通知,特别要求3月31日后“是否继续延长供暖,根据气温状况另行安排”。

  今年,省“两办”在通知中要求,“法定3月15日停暖的地方供暖时间统一延长至3月31日24时”,并要求“各级供热主管部门要督促供热企业严格落实通知要求,严防发生擅自停暖或惜供现象”。

  通知发下去,群众暖不暖,更重要的是要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

  这次延长供暖时间的通知中明确要求,“各级冬季供暖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对延长供暖情况进行明查暗访,对发现的问题督促第一时间整改到位”“对重视程度不够,工作落实不力,造成重大影响的,要依规依纪依法追责问责”。

  街叔注意到,2020年3月16日,当年延长供暖的第一天,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就专门暗访检查。这次暗访检查中,从供热源头的热电公司到全市最大的供热企业,再到老旧小区的换热站、暖气片,王东峰感受群众家中的温度,并听取大家的意见。

  “全省各级各部门要通过多种方式了解群众家中的温度,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真正把好事办好,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送到广大群众的心坎上,增强广大群众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的信心决心,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凝聚强大力量。”王东峰要求。

  “‘经济账’背后的‘民生账’”

  2020年3月16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石家庄暗访检查延长供暖时间工作落实情况。这是王东峰在河北华电石家庄热电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供暖设备运行情况。河北日报记者 赵威 摄

  只有从制度上采取有力的保障措施,才能真正落实到位。

  街叔注意到,这几年省“两办”在延长供暖的通知中明确要求:各供热企业不得另外向群众收取采暖费用。

  在今年的通知中明确要求,各地财政部门要加强资金统筹,落实好延长供暖增加成本费用的资金保障措施。

  我们来算一算这背后的“经济账”:

  省住建厅的数据显示,2021至2022年度采暖季全省城镇总供热面积预计达14.9亿平方米;采暖季开始前,全省累计安装典型热用户室温采集器17.7万个,实时监测所有集中供热居民小区室温,保障群众温暖过冬。

  如果以省会石家庄为例,全市主城区总供热面积1.97亿平方米,供热模式主要以热电联产和远郊电厂废热利用为主,以工业余热、污水源、空气源等多种清洁供热为辅,以天然气锅炉供热为补充和调峰。

  无论是从全省来看还是具体到市,无论是社区和小区还是到家到户,延长半个月的供暖期都将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为了做好这项工作,省“两办”的通知明确要求,各级发展改革部门要强化能源保障,协助供热企业做好燃煤、天然气等能源供应,协调热电联产电厂做好热力保供等工作。

  “经济账”背后更值得关注的是“民生账”。

  当下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时期,供暖关系着民生。近期省内部分地区出现疫情,这也让做好供热工作成为增加群众获得感的重要内容。通过及时延长供暖时间,能够解除不少市民对“倒春寒”的担忧,让党和政府的贴心关怀送到群众的心坎上。

  街叔注意到一组数据,全省已有94%的供热企业实现生产系统智能化升级改造,94%的换热站实现无人值守远程管控,在实现降本增效的同时,为百姓达标供热、舒适供热。

  “加强宣传引导,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接受群众监督,及时做好相关政策解读和解释说明,推动群众反映问题及时解决。”省“两办”的通知提出明确要求。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

  2020年3月16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石家庄暗访检查延长供暖时间工作落实情况。这是王东峰在尖岭小区入户走访群众,亲手触摸暖气片,感受群众家中温度。 河北日报记者 赵威 摄

  街叔注意到,打破常规、“看天”供暖从而确保民生已经形成一种制度。

  从2018年开始,河北省连续四年提前启动冬季供暖工作,让热流跑赢“寒流”。无论是延长,还是提前,最终得到实惠的还是人民群众。

  更早开始的则是农村清洁取暖工作。

  2017年前,全省农村以小煤炉、小锅炉、茶浴炉为主的燃煤年消耗量3700余万吨,80%用于取暖,煤烟污染严重。

  从这一年开始,河北省就把农村清洁取暖列入民心工程,而这也改变了农村居民的生活方式。

  数据显示,经过6年持续推进,全省气代煤、电代煤改造和农村散煤治理实现全覆盖,农村气代煤、电代煤累计改造量占全国50%以上,1296.5万户农村居民用上了清洁能源,开创了河北农村地区的能源革命。

  经生态环境部门测算,全省清洁取暖改造工程每年对京津冀大气环境改善贡献率达30%以上。其中,2020年清洁取暖改造工程形成的减排量,使采暖季PM2.5浓度同比降低3.7微克/立方米,为2013年有监测记录以来历史最好水平。

  之前摆在农村群众面前的白云蓝天和温暖过冬的难题得到化解。

  为确保“居民可承受”,省政府出台政策,对群众清洁取暖给予补助。省财政厅将现行省级清洁取暖运行补助由5年调整为9年,每户每个采暖季最高补助电量10000千瓦时、气量1200立方米。

  几年来,连续实施的提前和延长供暖、农村清洁取暖,都让人民群众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而这背后透露着的是省委、省政府心怀“国之大者”的为民情怀。

关键词:河北,供暖时间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