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雄安人物志④ | 王斐:以高铁的速度奔跑

来源: 长城网  
2022-03-30 20:06:25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彭文君 马宁 路钦淋

  “2018年,我受命负责雄安站的保开通工作。一年多的时间里,我们以高铁的速度奔跑,全力推进配套项目建设,确保了2020年底的顺利开通。”站在雄安站宽阔的站前广场上,回想起当年的建设场景,王斐仍觉得历历在目,澎湃难抑。

  王斐,中国雄安集团基础建设公司建设统筹部牵头人,2017年10月加入雄安新区建设大军。作为一名设计师,原生态的雄安成了他最好的图纸。被誉为新区“开路先锋”的雄安站,无疑是他的“得意之作”。

40

  中国雄安集团基础建设公司建设统筹部王斐在雄安站。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马宁 摄

  “周边的停车场、广场和市政配套项目,全是我负责的!”自豪的话语背后,是王斐和团队400多天不眠不休的规划建设。

  作为雄安新区首个标志性重大工程、门户工程,雄安站总建筑面积47.5万平方米,是目前亚洲最大的火车站。它既是实现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和京津冀一体化的重要基础设施和节点,也是提供城市服务功能带动城市集聚发展的城市门户,如何把“站城一体化”和“站城深度融合”的理念切实落地?王斐深感责任重大。

  “每天研究讨论设计方案,尽力把方案做到最优,再和相关部门反复沟通。”在王斐心里,雄安站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他把工地当成了家,办公室的灯从来没有在0点前熄灭过。

  2020年12月27日,是一个王斐终生难忘的日子。这一天,京雄城际铁路实现全线贯通, 万众瞩目的雄安站正式投入使用。看到参与设计、建设的雄安站终于迎来第一批乘客,王斐收获了前所未有的满足和自豪。

30

  中国雄安集团基础建设公司建设统筹部王斐在雄安站。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马宁 摄

  “我是高铁的建设者,也是受益者。”王斐家在北京,之前回趟家需要倒两趟车,或者自己开车,十分不便。京雄城际铁路开通后,50分钟直达北京,让他觉得,“离家近了好多。”

  改变的不只是交通,还有方方面面。

  “刚到新区的时候,很多设施是比较落后的。”四年多的时间里,王斐一笔一划描绘着这座未来城市的细节,眼看着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宽阔的道路从蓝图变成现实,新的城区已经建成,老的城区也在逐步改善,作为见证者、参与者,他感到非常欣慰。

  “雄安新区作为未来之城,肩负着创造中国未来城市样板的使命,需要更多的设计资源和先进技术,为城市赋能、为新蓝图赋能。我会在这一直干下去,努力把更优质的房子和项目交到新区人民手中。”王斐说。

关键词:雄安人物志,项目建设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