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国家安全 钢铁长城 > 忠诚与信仰

李淑珍:她对保密工作眷眷情深

来源: 国家保密局网站  
2022-04-07 15:36:11
分享:

  当时记者赴牡丹江市某单位采访,李淑珍作为市保密局干部全程陪同,短短两天时间,她泼辣热情的性格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而今再见,岁月给她平添了沉稳干练,但依然难掩一股爽快劲儿。

  宁愿身受累,不愿脸发烧

  在牡丹江市机关单位,提起李淑珍的名字,有人会说:“是个厉害角儿。”这“厉害”包含两层意思,一是说她工作抓得紧,敢担当,办法多;二是说她工作抓得严,敢于较真碰硬,甚至有些不讲情面。

  对于这一评价,李淑珍欣然接受。

  1997年,从市委秘书科来到市保密局,李淑珍以为到了“清闲部门”,没曾想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儿。地市级保密行政管理部门人手少,但是从中央到省里关于保密工作的部署任务一样不能落下。李淑珍是个要强的人,困难面前,她自然是咬牙也要迎上去。

  回首岁月,成绩和荣誉或许云淡风轻了,愈发沉淀的竟是那些艰难和磨砺。李淑珍回忆说,最难的是2013年,当时她已是市保密局局长,但手底下只有一个同她孩子年龄差不多的年轻同志,就这两个人,除了要对全市200多家单位进行常规保密检查外,还要承担所有的会务筹备、信息报送、材料撰写、宣传教育等工作。李淑珍带着那位年轻同志没日没夜地干,仍然还是“新账摞旧账”,难以应付。她打电话给老领导——黑龙江省保密局局长吴晓鲁求助,吴局长在电话那头给她加油鼓劲,出谋划策。有了省局领导的鼓励,李淑珍有了底气,也来了干劲。她多次找到主管领导汇报工作,争取支持,带着局里的年轻同志利用外出检查的机会积极宣传保密工作。市委大院的一些领导和同事们看到她俩风风火火忙工作的状态,打趣地说:“保密局这‘娘俩’一天天折腾得还挺欢实!”

  就这样,牡丹江的保密工作渐渐走出困境,愈加完善,如今已成为市(县)区常委会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议题,“保密”这两个字在全市机关干部的心里越刻越深。

  千百次耳提面命,都不如真真正正打一次板子。在多年工作中,李淑珍深深体会到了绩效考核、目标管理在机关单位的分量,她便将此作为推进工作的重要抓手。在她的带领下,市保密局先后起草了《牡丹江市保密工作目标考核实施细则》和《市直机关保密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并协调市直机关工委和市委组织部,将保密工作纳入全市大目标考核体系和县(市)区目标管理考核中,建立了以目标管理为依托,覆盖全市的目标管理考评体系。在市里的示范带动下,下辖海林市、宁安市、穆棱市等10个县(市)区也将本地区保密工作纳入目标考核中。

  随着保密形势的变化,保密工作相关的文件数量越来越多,怎么做才能把上级要求转化为既符合上情又切合下情、既反映共性又体现特色的真招实措呢?李淑珍在市保密局施行了例会制度,每次接到上级重要文件、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她都会组织大家学习研讨,要求每名同志结合具体工作谈出自己的想法,以机制倒逼每个人都去积极思考。

  “宁愿身受累,不愿脸发烧。”面对记者,李淑珍这样说。几次接触中,记者明显感受到,李淑珍是个责任意识强、对自己要求很高的人,她用行动践行了什么叫“不辱使命”。

  巾帼何须让须眉,红颜谁说不丈夫

  宣传教育是地市级保密行政管理部门的重要任务之一,宣传教育工作怎样开展,李淑珍这样阐释:“要把保密工作的严峻形势讲透、把职责任务讲清、把失泄密的危害讲足、把领导干部亟需的保密防范知识技能讲全。”

  这些年来,无论是在县(市)区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上开展保密专题授课,还是指导机关单位建章立制,李淑珍总是抓住一切机会,不厌其烦反复宣讲。此外,她也不断尝试让保密宣传教育走“群众路线”。经与市新闻传媒集团、交通运输局协调,在牡丹江新闻联播后的黄金时段和全市出租车电子屏滚动播放保密宣传用语,让保密常识从机关单位走进千家万户。牡丹江是红色之城,为把红色精神弘扬好、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基因传承好,组织在全市开展“讲保密故事、做红色传人”主题宣讲活动,让大家眼中“神秘”的保密工作走向公众。

  看到新闻上曝光的大学生被策反事件,李淑珍痛心疾首:“我们是边境城市,这方面万万不能掉以轻心,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经与市属10所大专院校协商,市保密局将保密知识送进大学讲堂,并走进牡丹江大学、黑龙江幼儿师范专科学校等与学生开展互动交流;经与市教育局沟通,组织召开全市中小学校长保密联动会议,将保密知识送进中小学课堂。

  临聘人员经管国家秘密载体一直是机关单位的失泄密隐患,牡丹江也不例外。“虽然文件发了,要求也下了,可一些单位还是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以各种借口推三阻四,年底复查的时候,有些单位的核心涉密岗位上还是临时工作人员。”面对现状,她决定猛药去疴,从最棘手的“硬茬子”下手——先后约谈了两家市重点单位,给一家市委常委单位的目标考核减了分。这样做带来的压力可想而知,大家都疑惑,保密局哪来这么大的勇气?“省保密局和市委领导对保密工作的支持就是我们的坚强后盾,就是我们的底气来源。”李淑珍这样回答。

  21年的保密之路,李淑珍经历了很多难忘的人和事。面对困难掣肘,她有过悲情愁绪;取得成绩结出硕果,她则深感骄傲欣慰。在李淑珍看来,想把枯燥严肃的工作做得有声有色,前提就是要热爱它,唯有热爱,才能克服懒惰懈怠,全情投入;也唯有热爱,才能秉持对创新的不懈追求,实现真正的提升和发展。被冠以“女汉子”的帽子,李淑珍表示有些无奈,幼师出身的她能歌善舞、内心柔软,但是由于职责在身、使命在肩,所以很多时候她停不下来,只能勇往直前,无悔无怨。

  2018年底,牡丹江市保密局完成机构改革,市保密局和机要局合并,升格为正处级单位,李淑珍任保密和机要局副局长。12月29日,挂牌仪式隆重举行,当红布从“中共牡丹江市委保密和机要局”的牌子上揭下来的时候,李淑珍十分激动:“这是给牡丹江保密工作挂上的分量最重的军功章!”她这样说着,眼里闪过晶莹的泪光。

  (原载自《保密工作》杂志2019年第3期)

关键词:李淑珍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