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微视频|“燕子”何曾归去

来源: 长城网  
2022-04-08 12:15: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4月8日讯(记者 郭洪杰 闫思宇 刘梦妍)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邢燕子遗体告别仪式已于今天上午在天津举行。

曾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之一的新中国“最美奋斗者”邢燕子于4月6日7时40分病逝,享年81岁。

“奶奶走的时候很安详,儿孙们都在身边。以前她总爱跟我们讲年轻时的事。这半年多,老人身体不太好,跟我们聊天也少多了。”邢燕子儿媳师女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忆起老人的“最后时光”。

邢燕子生前最宝贵的是她珍藏多年的那些老照片、旧报纸、旧画报和数不清的奖章、证书。“满满一屋子,都是她的宝贝。过些日子,我们会认真整理出来,把每一件都收藏好,这也是她留给我们的珍贵回忆。”

“燕子”何曾归去,只在春泥深处。

邢燕子,女,河北宝坻(今属天津)人,1958年中学毕业后选择回宝坻老家司家庄村务农,决心“做祖国第一代有文化农民”,和家乡人民一起改变贫穷面貌。为了多开荒地、多打粮,她带领农村妇女成立“燕子突击队”,凭着“要使石头长出粮”的干劲儿,邢燕子成为“发愤图强、扎根农村、大办农业”的知青典型,先后5次受到毛泽东主席接见、13次受到周恩来总理接见。

新中国“最美奋斗者”邢燕子。资料图

邢燕子是新中国知识青年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典型,她的事迹曾激励和鼓舞了一代人。

1958年,邢燕子回到司家庄村时,年轻男子大多外出支援建设,剩下的多是老弱妇孺。在生产队,邢燕子积极解放妇女劳动力,带领农村妇女冬天砸开三尺厚的冰窟窿结网打鱼,晚上搞生活自救打苇帘子,三个月下来创造了3000多元的副业收入。

1959年,司家庄村出现粮食危机,生产自救迫在眉睫。邢燕子又带领村里的姑娘们用各种工具往水坑外提水。几天后,坑里的水越来越少,竟然打出了几百斤鱼虾。那一年,邢燕子19岁,在乡亲们眼中,她已经成为了朴实能干的大姑娘。她被安排到生产一线,和乡亲们一起插秧苗、种高粱,带领姐妹们组成了“燕子突击队”,不辞辛苦地劳动。

邢燕子(左二)中学毕业后选择回宝坻老家司家庄村务农。资料图

1960年冬,为了多开荒地、多打粮,让乡亲们吃饱饭,邢燕子带领“燕子突击队”的队员们一鼓作气开垦了560亩荒地,准备来年开春种麦子。隆冬时节,化肥疙瘩冻得像石头一样硬。大伙儿合力将化肥疙瘩一个个轧碎,在满是冰碴儿的地里大干10多天,把560亩地轧了8遍。种子播种后,秋天多收获4万多公斤粮食,帮助乡亲们渡过灾荒。

上世纪80年代,邢燕子在天津市北辰区一家知青农场当党支部副书记时,她依然是劳动榜样。上班时间,她挑着大桶撒肥,帮小卖部售货员售货,一天工作十四五个小时,哪里需要她,她就去哪里。在担任北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时,她查看了大量文献资料,沿丰产河两岸逐个排查排污口,完成了《天津北运河水污染问题的报告》和《保护丰产河水免受污染的报告》两个课题,为保护水质、防止污染提出了自己的见解。退休后的邢燕子积极发挥着余热,关心少年儿童成长,热衷参与社会活动,还自学书法、绘画,晚年生活过得朴素而充实。

邢燕子(中)中学毕业后选择回宝坻老家司家庄村务农。资料图

邢燕子历任中共河北省委委员、宝坻县委副书记、地委常委、天津市委书记、市政协副主席,是中共第十至十二届中央委员、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2009年9月14日,邢燕子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之一。2019年9月25日,她被授予“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

(鸣谢津云新媒体集团提供采访支持,文中部分素材由津云提供)

关键词:微视频,天津,邢燕子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