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 全景河北

反诈警察故事①丨与时间赛跑的反诈预警员

来源: 冀云  
2022-04-18 15:21:00
分享:

前边的话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郑可欣 戴璐繁

“请问您刚刚接到诈骗电话了吗?”

“您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了吗?”

确认这名群众没有受骗,王拓展也没有直接挂断电话,而是进一步对群众进行电诈类型的普及和国家反诈中心App的宣传:“每一个预警电话都不是白打的!”

6

王拓展在拨打预警电话。石家庄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 供图

王拓展是石家庄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的一名辅警,关于电信网络诈骗,他深知,防范的重要性大于打击。“群众的防骗意识和识骗能力提高了,才能从根源上解决问题。”

“我的反诈工作就是通过拨打预警电话,和犯罪分子抢时间、拼速度,让受害群众及时醒悟,挽回损失。”对于自己的工作,王拓展这样解释道。“最多的时候,每天要打200多个预警电话,嘴上一直都不能闲,语速还要特别快。”相比于一线打击犯罪的民警,王拓展这样的反诈预警员更像是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链条上的“幕后英雄”。

2021年6月1日下午4时许,王拓展接到上级预警信息,红色预警信息显示“高危”。王拓展一连拨打了六七个电话却一直提示“正在通话中”。情况十分紧急,骗子完全占据了受骗人的注意力,于是,王拓展想办法间接联系上了受骗人王女士的哥哥,让其立即阻止其妹妹进行转账、汇款。庆幸的是,在骗子进一步套取王女士银行卡中5万多元的病人救命钱时,王女士的亲属和民警及时找到了她,中断了她与犯罪分子的通话。

“再迟十分钟,她的钱就要转给骗子了。”王拓展回忆,“那一次非常惊险,我们的预警工作是要分秒必争的!”每当因预警及时而帮助群众避免财产受损,他的笑容会在脸上挂好几天。

666

因预警及时挽回救命钱的王女士在派出所接受反诈宣传教育。石家庄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 供图

“遇到了不听劝阻、不相信警察的群众怎么办?”

“打不通电话或者无人接听的时候最着急,只要能通上话,我们就有成功劝阻的可能。”尽管骗子的洗脑术很高明,受骗人甚至会把真警察当作骗子,但王拓展坚信,他拨打的每一个预警电话都是有作用的。

“电话里劝不相信,我们就联系派出所上门劝阻,上门去劝还不相信,就带他来派出所。”对于重大高危诈骗,王拓展会在第一时间将线索同步至派出所,线上线下协同,对受骗人进行精准劝阻。

从第一次拨打反诈预警电话,到如今整整两年,王拓展说,“只要还有人因电诈蒙受损失,我们的反诈预警工作就要一直做下去。”

关键词:责任编辑:张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