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河北大学:多措并举优服务,凝心聚力促就业

来源: 长城网  
2022-05-11 08:48:00
分享:

  河北大学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积极应对疫情给毕业生就业工作带来的困难和挑战,因时而变,因势而新,不断探索实践适应新就业形态的就业工作新模式。按照疫情防控与推进工作双不误的要求,精心谋划,织密织牢就业服务和疫情防控网,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稳就业工作。2021年,学校入选“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典型案例”和“全国首批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培训基地”。

  一是健全就业体制机制。坚决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成立就业工作专班,由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亲自部署研究毕业生就业工作。制定《河北大学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开展就业帮扶工作方案》《河北大学就业困难毕业生精准帮扶实施意见》,全体学校领导和处级干部全部参与,“多对一”下沉学院,联系毕业生,实现了就业包联责任制,通过包联,促进多名毕业生顺利就业。发布《关于实施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的通知》,实施校长书记访企拓岗专项行动,充分发挥学校领导班子带头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示范作用,带动学校全员深度参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二是搭建就业云端班车。利用河北大学智慧就业管理平台和第三方相关机构组建网络就业资源矩阵,为毕业生线上求职提供便利。面向2022届毕业生举办277场专场宣讲会和14场线上双选会,其中综合类双选会4场,国企专场双选会2场,医学类专场双选会2场,与其他高校联合双选会6场,来自全国各地的7689家用人单位参会,共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517319个,参与毕业生超过1万人次。充分利用国家24365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组织毕业生在平台注册,把“24365就业平台”作为提供高品质就业指导服务的重要载体和工作平台。

  三是织密就业服务网络。学院成立学生就业组织,触手延伸到每个毕业班级,形成学校统一部署、学院组织落实、专兼职辅导员重点推进、学生就业负责人和学生党员协同配合的联动机制,对毕业生形成网格化管理,实现及时有效的沟通,及时反馈和解决毕业生就业心理变化和就业帮扶需求,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通。召开毕业生座谈会,了解学生求职进展和需求,根据学生需求有针对性提供就业服务。疫情期间,为毕业生提供线上面试场地及相关设备,确保毕业生可以顺利参加视频招聘活动、面试、研究生复试等线上活动,全力做好面试服务保障工作。

  四是提升就业求职能力。秉持“滴灌”理念,开展常态化就业指导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助力学生就业。开展“春风促就业·暖心助起航”系列活动,从就业能力指导、就业政策宣传、就业条件保障、就业示范引领、就业心理辅导、就业精准帮扶等方面开展活动;成立“职音”线上个体咨询室,一对一开展精细化、专业化就业指导服务,以个性化辅导助推学生成长成才;开展“一简倾心”简历指导与“面试训练营”面试辅导活动,为毕业生打牢求职基础,已举办45期,参与学生3000余人次;开展“公考加油站”系列活动,组织30场活动,参与学生2000余人次,从前期备考,到中期政策解读、专项训练,再到后期模拟考试与面试培训,全程不脱节,助力考公学生成功上岸;开展“荧光行动”、“求职训练营”等就业指导系列活动,推出线上就业指导课程20期。

  五是开展就业协同育人。学校联合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天融信科技有限公司、融创服务集团、五矿二十三冶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开设“职引生涯”精英班,由企业导师授课,采取理论+实践的课程模式,通过对学生进行职场通用能力训练和职业生涯规划指导,提升就业、职业发展能力。目前已开展两期,200余名学生参与学习,精英班学员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均远远高于学校平均水平。

  六是强化就业重点帮扶。对低收入家庭、残疾、少数民族等重点群体毕业生和其他就业困难群体毕业生建立台账,一人一卡,一人一策,提供“一对一”帮扶,至少提供1次专业化的就业指导,3个有针对性的岗位推荐。开展“星火计划”行动——即大学生就业力精准指导项目,通过诊断、分流、干预等环节的实施,对就业困难群体学生进行针对性就业指导。帮助学生对自己的就业力进行全面盘点,激发就业反思意识。结合学生分流标签,进行分主题的线上公益讲座,帮助就业困难学生切实有效地提升个人就业能力。

  七是加强就业价值引领。开展“青春正闪耀 建功在基层”基层就业宣传月活动,通过开展系列专题活动宣传基层就业政策、选树基层就业榜样、提升基层就业能力,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职业观和就业观。利用校院两级官网、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多途径宣传“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等基层就业政策;通过基层就业动员会或主题班会等形式,宣传解读基层就业政策,线上线下渠道广泛宣传;选树基层就业榜样,主动邀请优秀基层就业毕业生分享基层就业和成长历程;通过微信公众号推出基层就业政策解读专题10期和“让青春在基层闪光”系列人物专访20期。举办基层就业讲座,明确基层就业成长路径,围绕三支一扶、特岗教师等专项基层备考开展专项培训,提升学生基层就业能力。

关键词:河北大学,优服务,凝心聚力责任编辑:吴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