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河北大学以“四个推进”扎实做好师德师风建设

来源: 长城网  
2022-05-11 08:47:36
分享:

  河北大学坚持师德第一标准,始终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位置,以“四个推进”不断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努力建设一支师德师风高尚、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长效机制系统化推进。在省内率先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建立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部门各司其职的师德师风工作体制机制。压实院系主体责任,在校内意识形态督查中加入师德师风专项督查,推进师德师风工作落实落细。开展师德师风年度考核,建立师德师风考核档案。严把新入职教师思想政治关和师德关,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河北大学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等系列制度文件,建立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定期会商机制,围绕师德师风建设重点难点,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制度保障。

  宣传教育规范化推进。2021年扎实开展师德专题教育活动,编印相关学习资料分发至基层党组织,明确学习内容、开展形式、精准推进,完成10项主要任务。深入挖掘优秀教师典型,开展河北大学“师德标兵”评选活动,充分发挥典型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强化全媒体平台的宣传作用,全面开展师德师风宣传教育行动,在河北大学微信平台、河北大学微博、河北大学官网发布关于师德师风教育的相关内容、优秀教师典型等,引起了很好的反响。

  专题培训专业化推进。除每年在校内开展常规师德培训外,河北大学在师德教育中率先开展实践探索,举办师德专题培训班。2021年,河北大学组织首批中青年骨干教师赴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进行为期一周的教师师德专题培训。参加培训的54名中青年骨干教师来自学校40个基层单位,覆盖了全部教学科研单位。培训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钟秉林、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原党委书记冯培、全国“时代楷模”“师德标兵”曲建武、全国德育学术委员会秘书长班建武等全国知名专家做8个专题报告,涉及高校师德建设的主要理论、政策等问题,包含高校师德建设时代诉求及使命担当等形势任务的分析及高校师德建设的基本规律、运行机理的深入探讨及师德建设多元经验的交流分享,取得了很好的学习效果。

  警示教育常态化推进。广泛开展师德失范警示教育活动,编印教育部发布《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分发至基层党组织,通过教学工作例会、学科科研会议、支部工作交流、谈心谈话等形式讨论剖析反面案例,引导教师在课堂教学、科学研究、论文辅导、谈心谈话等教育教学活动中,明确意识形态责任,协调师生关系,杜绝触碰“红线”,铸牢全体教职工底线意识。2021年11月,组织全体教师签订《遵守师德承诺书》,明确教师应履行的职责和承担的失德责任。河北大学持续加大查处和通报力度,对师德违规问题主动出击、及时处置,坚决执行师德师风铁律,把严管与厚爱的原则体现在师德师风建设与管理中,努力营造教育领域良好生态。

关键词:河北大学,“四个推进”责任编辑:吴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