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河北加快推进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

来源: 河北日报  
2022-05-14 07:35:20
分享:

  畅通审批绿色通道 保障项目施工需求 畅通物流交通运输

  河北加快推进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

  日前,经河北省政府同意,省重点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常态化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快推进投资和项目建设的若干措施》,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工作不松劲、项目不断档、投资不停步,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强化项目谋划招商。科学精准谋划优质项目,聚焦本地区资源禀赋和产业结构,全面摸清本地现有企业投资需求,谋划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链现代化提升、数字基础设施及应用、现代服务业等高质量投资项目;聚焦本地区短板领域和薄弱环节,在城市更新、公共服务、应急医疗救助设施、新农村建设等方面谋划一批补短板惠民生项目。动态完善谋划项目清单,逐一落实责任部门,制定推进方案,促进项目尽快落地。动态完善投资项目库,上半年将年度投资计划全部落实到具体项目。

  畅通审批绿色通道。全面推行“不见面”审批,指导项目单位通过河北省政务服务网、在线平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等,进行有关投资审批事项在线申报。各级审批部门为项目单位提供线上政策解答、申报和办理指引,加强线上沟通,确保投资审批事项不因疫情影响出现断档。创新做好招投标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对于涉及保障城市运行必需、疫情防控急需、重要国计民生以及企业生产经营急需的项目,建立“绿色通道”,经项目审批部门批准,项目单位可以在报送可行性研究报告前先行开展招标;全面推广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

  保障项目施工需求。保障用工需求,定期开展用工摸底调查,及时汇总更新项目建设用工需求台账,精准开展跨区劳务协作、区域用工共享,多渠道满足项目建设用工需求;在发生疫情的区域,推广工地施工人员“两点一线”专用通行证制度,确保项目不间断施工。保障建设用料需求,全面、动态梳理重点项目施工用料需求,逐个项目建立用料清单,及时掌握一般用料、特殊用料种类及需求量,超前谋划和储备建筑用料和物资。保障防疫物资需求,按照疫情防控统一要求,做好防护用品储备,确保日常防护需要;强化防疫物资储备和调度;强化工地生活物资的安全供应,保障工地建设人员生活需求。

  畅通物流交通运输。畅通物资物料运输通道,严格落实国务院有关要求,加强路网监测调度,及时解决路网阻断堵塞等问题,全力保障货运物流特别是民生物资和重要生产物资的运输畅通。严禁擅自阻断或关闭高速公路、普通公路、航道船闸;因出现确诊或密接人员等情况确需关停或停止的,应按程序报相应联防联控领导小组或有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实施。全力组织应急物资中转,各地要设立应急物资中转调运站、接驳点或分拨场地,提高物资统一调配和保障能力;健全完善运行机制和工作流程,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及时启用,确保进出疫情中高风险区域的民生用品和生产物资有序中转、高效分拨和安全快速转运。

  强化项目要素保障。加强重点项目用地保障,精准配置建设用地指标,各地统筹新增建设用地、存量建设用地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优先保障重点发展区域、重点支持产业和急需开工疫情防控建设项目用地需求。积极开展银企保对接,充分利用线上方式,强化银企对接,做好项目建设资金保障;围绕支持发展渤海新区、北戴河新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片区等重点区域,组织开展专场银企对接。

  完善协调调度机制。各地要加强部门会商和协调联动,逐行业、逐项目研究分析疫情影响因素,及时解决项目复工施工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协调保障项目用工用能、建筑材料供应、生活防疫物资、施工配套条件等,形成工作合力,保障项目顺利施工。各地要在疫情期间采取多种方式开展投资和项目建设督导调度,加强在线监测,实时掌握项目进展,及时发现解决项目建设中实际问题;对重点项目开展“一对一”督导帮扶,制定个性化应对举措,有效降低疫情影响。(记者 潘文静 通讯员 谷伟光)

关键词:河北,投资,重点项目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