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重点项目建设一线行|河北鑫视康:县域特色产业提质升级新样本

来源: 河北日报  
2022-05-15 07:28:45
分享:

  县域特色产业提质升级新样本

  ——河北鑫视康年产8000万片隐形眼镜项目见闻

  经过移印、注入、脱模、灭菌、灯检等9个主要工序,一枚枚晶莹剔透的隐形眼镜便生产出来。5月9日,记者在位于新河县城区的河北鑫视康隐形眼镜有限公司无菌车间看到,工人们穿戴防尘帽、无尘静电衣、一次性鞋套,全副武装。

  “鑫视康公司是我省目前唯一一家生产隐形眼镜的专业制造公司,主要产品软性亲水接触镜通过了欧盟CE认证,主要销往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并出口欧美、东南亚及中东国家。”公司总经理李平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各条生产线满负荷运行,年销售目标为2000万片隐形眼镜。更重要的是,年产8000万片隐形眼镜项目年底前将建成投用,年产值2.4亿元。

  鑫视康公司年产8000万片隐形眼镜项目是省重点项目,由鑫视康公司与上海昊海生物科技公司合作建设,项目总投资1.6亿元。记者在项目施工现场看到,新建的高标准生产车间主框架已完工,内部配套设施建设正在紧张进行。这里不仅要建成三层10万级高标准医疗器械净化生产车间,还将建设一个高度智能化的仓库。

  “新建项目的标准化全自动生产线,将全部采用国际先进的进口设备。”李平介绍,今年底投产后,主要开发和制造防蓝光隐形眼镜和青少年近视软性亲水接触镜,均属公司专利产品。届时,公司发展将再一次迎来腾飞,成为县域特色产业提质升级的一个新样本。

  世界镜盒看中国,中国镜盒看新河。新河县人口不足18万,却有1万多人从事眼镜盒产业,年产眼镜盒6亿多只,国内市场占有率70%,培育出“鑫梦达”等一批龙头企业。“鑫梦达与我们同属一家。”李平说,正是得益于鑫梦达的行业积累,公司才有实力开辟出一个“新赛道”——隐形眼镜,且一年一大步,一步一台阶。

  在李平看来,公司快速发展的背后,离不开当地良好的营商环境。

  鑫视康年产8000万片隐形眼镜项目工期紧、体量大。为给项目方提供高质量服务,缩短建设周期,新河县行政审批局成立由一名局领导、一名科长、一名科员组成的服务专班,为项目提供“现场沉浸式”服务。

  “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围着项目干!”新河县委书记韩非表示,今年是项目建设突破年,为使项目快建设、早达效,县委、县政府按照“一个项目,一名县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套推进措施”的工作模式,逐一落实领导包联,从项目引进、推进到投产达产,全链条全过程提供更有“温度”的发展环境,做到工作精细化、行动精准化,千方百计帮助企业克服疫情影响,推进项目审批提速提效,加快项目落地投产。

  据了解,新河县今年的目标是:引进超亿元项目40个以上,新开工入统超亿元项目30个以上,争列省重点项目6个。截至目前,新河县13个省、市重点项目均已开工建设且进展顺利,1至3月,完成入统投资1.23亿元。 (河北日报记者 邢云)

  短评

  深耕产业链 谋划好项目

  对于不少外地人而言,新河县给人的印象,一是小,二是弱,全县人口不足 18 万,还曾是国家级贫困县。对于一个相对落后的小县来说,大发展着实不易。

  大发展离不开好项目、大项目。项目从何而来?新河县的做法是:深耕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充分发挥项目拉动作用。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新河县眼镜盒产业一路发展壮大,目前国内市场十之有七,并出口海外多个国家和地区。河北鑫视康年产8000万片隐形眼镜项目,就是发挥其多年的眼镜盒行业优势而谋划推进的一个典型。

  围绕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新河县认真分析梳理全县每一个产业链条,找出缺项,拉出清单,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选准目标企业,着力在引进产业链关键环节、核心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企业上实现突破。盯牢国内高科技企业、央企省企的研发机构、高校名所的研究机构、人才团队等四类项目,通过引进一批领军型创新创业人才、一批科研创新平台及一批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的项目,实现人才、资本、产业的有机融合。 (邢云)

关键词:河北,重点项目,鑫视康责任编辑:吴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