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革命老区涉县:瞰,红河谷畔新画廊

来源: 河北日报  
2022-05-23 07:15:56
分享:

瞰,红河谷畔新画廊

——走进革命老区涉县

涉县太行红河谷美景。涉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革命老区涉县雄踞太行山东麓,冀晋豫三省交界。抗战时期,刘伯承、邓小平曾率八路军129师在这里战斗生活近6年,书写了“九千将士进涉县,三十万大军出太行”的传奇,留下了星罗棋布的革命旧址,流传着军民鱼水情深、并肩奋斗的感人故事。

初夏时节,驱车穿行在这片土地,触目所及是绿意葱茏的连绵群山,扑面而来的是浓郁的红色气息。近年来,涉县依托丰富的生态资源、红色资源,打造“以红为基、以绿为底、产业带动”的太行红河谷文化旅游经济带,带动了老区高质量发展。

赤岸村:红色小山村建设商业步行街

清漳河畔的赤岸村,是八路军129师司令部旧址所在地。5月20日上午,在不足10平方米的简陋作战室内,129师纪念馆讲解员指着墙上的军事地图介绍,当年刘邓首长就是在这里“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从此,赤岸这个小山村,镌刻在了中国的抗战史册上。

“工程量已完成90%,计划6月份对游客全面开放。”临近中午,赤岸村党支部书记张海魁头顶骄阳,仍忙碌在村南的赤水田岸项目建设现场。示范园面积287亩,布局包括石榴园、百花园、家庭农场等,将打造为集采摘观光、农事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农旅产业示范园。“建成后,将带动100余人在家门口就业,每年为村集体增收50万元。”张海魁说。

赤水田岸项目即将竣工,村民住宅楼项目刚刚开工。张海魁又马不停蹄地来到住宅楼建筑工地。“6栋住宅楼盖起来后,将彻底解决村民多年的住房紧张难题。”张海魁说,这几年依托红色旅游,村民生活不断改善,但还有部分村民一家三代挤住在一个小院。去年当选村支书后,他就下决心一定要把住房难这块“硬骨头”啃下来。

“当年缺技术少设备,刘邓首长带领军民一手拿枪、一手拿镐,硬生生在山岭间凿出了一条30里长的水渠,至今灌溉着近4000亩良田,老百姓把这条渠叫做‘将军渠’‘幸福渠’……”从小听着八路军故事长大的张海魁说,好日子是奋斗出来的,去年借力省旅发大会,该村将13处闲置宅院改造成了“连心巷”,包括粗布坊、香油坊等沉浸式体验业态,通过引进专业公司运营,解决就业20多人。今年还将建设1万平方米的商业步行街,目前正进行图纸设计,进一步完善景区服务功能。

红色记忆小镇:太行红河谷串起红色研学游示范区

修旧如旧的晋冀鲁豫边区政府旧址、太行军区司令部办公室,配套建设的水渠、石磨、戏楼等民俗景观,土墙上“兵民是胜利之本”“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等宣传标语……5月20日下午,走进涉县红色记忆小镇,仿佛走进那段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

抗战时期,涉县是晋冀鲁豫边区首府县,八路军129师司令部、晋冀鲁豫边区参议会、晋冀鲁豫边区政府等130多个党政军财文等重要机关成立或驻扎于此。然而,由于散落各地,不利于发挥其革命教育、红色旅游等功能。

“太行红河谷区域内红色资源丰富,清漳河沿线,几乎每个村庄都有革命旧址。”涉县八路军129师纪念馆副馆长王翔翥介绍,打造国家级红色研学旅游示范区,是太行红河谷文化旅游经济带的定位之一。近年来,该县按照1∶1比例集中复建38处有代表性的革命旧址,打造了红色记忆小镇研学基地。通过建立“少年军校”,设计扁担挑水、推独轮车等课程,增加打靶、投弹等抗战体验设施,丰富研学内容。去年,共接待青少年研学25.8万人。

“炮火”在游客身边“炸响”,天空中传来飞机轰鸣……为丰富游客体验,去年小镇还引进了行浸式夜游演出《再回太行》,通过光影、场景等巧妙设置配合,再现了抗战时期刘伯承、邓小平等率领129师与老区人民共同战斗、生产、生活的故事,展现了军民的鱼水深情,而大部分演员都是涉县当地村民。

让红色资源因保护利用而生动鲜活,让革命精神因传承弘扬而历久弥新。涉县将重点打造抗战文化、根据地政权建设文化、根据地新闻文化、国际抗战文化体验带,做好文化遗存保护与修复,优化红色景观与环境风貌,将太行红河谷文化旅游经济带打造成为国家级红色研学旅游示范区。

常乐村:“生态养殖+康养旅游”模式富民增收

5月20日下午,涉县索堡镇常乐村面积320亩的鲟鱼养殖基地内,一条条1米多长的鲟鱼正在水中欢快游动。

“涉县冷泉水水质优良,适合大型鲟鱼养殖。”养殖基地负责人李宽江介绍,产品主要出口俄罗斯、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常年订单稳定。

坚持产业带动,涉县在太行红河谷文化旅游经济带规划建设了10个特色小镇,通过培育特色产业,构建“景区带小镇、小镇带乡村”的发展模式。以常乐村为核心的常乐小镇即是其中之一。常乐村党支部书记许贵良介绍,该村引进了两家鲟鱼养殖企业,年产鲟鱼300万吨,直接带动村民就业60人。今年引进投资6000万元,将发展鲟鱼分割、鲟鱼罐头等深加工项目,进一步提升产品附加值,目前已完成项目选址,计划6月底开工,“村集体以土地入股,仅此一项,每年可为集体增收20万元。”

发挥毗邻5A级景区娲皇宫的区位优势,常乐村围绕旅游配套服务做文章。去年建成总面积3000多平方米的精品民宿院落,旺季时一处民宿小院一晚租金达1000多元。注册了常乐泉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通过招商引资,打造休闲度假、生态农业、康养旅游等多种业态。

涉县县委书记董路明表示,将太行红河谷文化旅游经济带建设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有机结合,该县重点打造“一条河、两岸峰、五彩谷、十小镇、十三美景、百味乡情、千里天路、万顷画廊”的整体景观格局,培育特色产业,扩大群众就业,让太行红河谷文化旅游经济带成为强县富民的有力支撑。(河北日报记者 刘剑英 通讯员 冯晓广 王月红)

关键词:河北,涉县,红河谷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