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 | 阜平蝶变:美丽骆驼湾 幸福顾家台

来源: 冀时客户端  
2022-05-24 11:11:45
分享:

  开栏的话

  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知之深、爱之切,党的十八大以来先后9次视察河北,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河北的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本台今起推出大型主题系列报道"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生动展现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和历史担当,展示河北干部群众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生动实践,全面反映燕赵儿女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进,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进展成效和昂扬风貌,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首篇报道让我们走进保定市阜平县的骆驼湾村和顾家台村。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第二次外出视察,就来到这里,向全党全国发出了脱贫攻坚的动员令。十年间,阜平县牢记总书记嘱托,打赢脱贫攻坚战,阔步走在乡村振兴路上。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翻阅照片,我们发现10年前,这样一个瞬间弥足珍贵。这张照片拍摄于保定阜平的骆驼湾村,2012年12月30日,总书记掀开门帘,走进了困难群众唐荣斌的家。

  保定市阜平县骆驼湾村民 顾宝青:

  没想到习主席能来到咱家。没,没想到。你看看,真正习主席坐到咱炕头上了,他还惦记咱们,问学生们上学方便不方便?看病方便不方便?生活过得怎么样?就是挺关心嘞,说话又温柔又亲切。

  当时的骆驼湾是个特困村,608口人中有428人是贫困人口。2011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只有900多元。习近平总书记逐一走进困难群众唐荣斌家、唐宗秀家看望。

  唐宗秀家门外的小路用石头铺砌而成,走在上面深一脚浅一脚。她特意搀扶着送总书记走出门外,相机定格下了这一瞬间。

  保定市阜平县骆驼湾村民 唐宗秀:

  到这个段有两个台阶,我说你慢点,就这一截(段)。他还说你也慢点的。(把总书记)送出街了,谁也高兴,你也握握手,我也握握手,高兴,还在笑着跟大家握手哩。

  冬月的太行深山,白雪皑皑,天寒地冻,但顾家台村的村委会却暖意融融、温暖如春。在村委会,习近平同村干部、群众、驻村干部促膝相坐,共商加快脱贫致富之策。他鼓励尚处于贫困中的乡亲们,"坚定信心""找对路子";并向全党全国发出了脱贫攻坚的动员令。

  那一天,村支书顾叔军、村民代表顾廷科分坐在总书记的两侧,回想起总书记和大家亲切交谈的场景,他们仍历历在目。

  保定市阜平县顾家台村原党支部书记 顾叔军:

  当年总书记来的情况下,我就在这儿,在这个座位上坐着。总书记在右边,在这儿坐着。总书记因地制宜这方面一说,(我们)思路就有些放开了,一口人靠着这点地,打点粮食,经济上也脱不了贫,就想办法(循着)总书记的话,从他这个思路,我们再想办法。

  保定市阜平县顾家台村老党员 顾廷科:

  (总书记)走的时候还说让我们群策群力,尽快让乡亲们、老乡们过上好日子。

  牢记总书记"尽快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的殷切嘱托,骆驼湾村、顾家台村因地制宜地培育起高山林果、食用菌等特色产业,组建起阜平县顾家台骆驼湾旅游公司,搞起了乡村旅游。昔日的穷山村房子新了、道路宽了、基础设施也改善了。2017年底,两个村子实现整村脱贫出列。2021年,骆驼湾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950元增长到17480元;顾家台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980元增长到19153元。山村蝶变,幸福满满。

  保定市阜平县顾家台村党支部书记 顾锦成:

  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我们又大力地发展了中药材牡丹种植,在今年我们一共栽了230亩的牡丹,带动了就业4500人次。预计到2025年,咱们的人均收入可以达到35000元。

  伴随着产业翻新篇,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到家乡,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2020年,90后青年顾腾飞回到顾家台,他和村里的小伙伴共同创业,通过网络直播带货,销售香菇、箱包等农副产品。在为家乡带货的主播台上,他们找到了创业的机会和出彩的人生。

  保定市阜平县顾家台村返乡创业青年 顾腾飞:

  我们销量最多一天的时候能卖到7000多8000块钱,现在真是看到希望了,我们就好像站在希望的田野上一样。

  从贫困山乡到美丽乡村,写在人们脸上的是好日子带来的幸福与满足。在骆驼湾,一辈子和庄稼地打交道的,75岁的唐宗秀在村里的民宿成了"上班族"。

  保定市阜平县骆驼湾村民 唐宗秀:

  一天70元,一个月挣2100,没有习主席咱没有这会儿的生活。

  即将大学毕业的唐孝红回到了骆驼湾,跟奶奶顾宝青畅谈起未来的打算。

  保定市阜平县骆驼湾村民 唐孝红:

  想考咱们阜平县的那个特岗教师,在自己的家乡教山区里的孩子,更有成就感。

  当年座谈会上紧挨着总书记的顾廷科,不仅住上了新房子,还开起了农家乐。

  保定市阜平县顾家台村民 顾廷科:

  这个家里都有烧空气源地暖,冬天挺暖和,有下水道。去年才弄的这个农家乐还能挣七八千。

  在顾家台村青云门市部,曾和总书记交谈过的老板娘说,乡亲们的好日子,都摆在了琳琅满目的商品里。

  保定市阜平县顾家台村民 张青云:

  那会儿就是最多才五毛钱的方便面,这会儿最起码三块钱、五块钱、十块钱方便面咱们都有,东西越来越丰富。

  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 谷琳:

  走过十年,每一个家庭和个人都留下了属于自己的奋斗故事。这些故事交织在一起有一个共同的主题,那就是: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这十年,这句话被印在骆驼湾村和顾家台村的墙壁上,被每一位燕赵大地上的干部群众牢记在心里,更被一点一滴的落实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实践里。

关键词:总书记,足迹,阜平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