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数字经济发展势头强劲

来源: 河北共产党员网  
2022-05-25 11:26:04
分享:

  编者按:

  2022年1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的重要文章。总书记在文章中指出,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我省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省第十次党代会强调,“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促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本期集中刊发廊坊、张家口、保定、正定等地数字经济发展亮点,展现河北数字经济发展百花齐放的态势,让广大读者对河北数字经济发展有大概的了解。

  2021年,我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数字经济在支持疫情防控、恢复生产生活方面的积极作用,大力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全省数字经济实现快速发展。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态势较好,2021年,全省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367.7亿元,同比增长22.4%。

  数字经济政策支撑体系逐步完善。省里研究起草了《河北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草案)》,编制印发了河北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等“十四五”专项规划。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京津冀国家枢纽节点建设方案获得国家批复。印发了破解瓶颈制约助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支持具备条件的5G基站、数据中心转供电改直供电。

  信息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全省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数5012.5万个,固定宽带接入用户数达到2796.7万户,均居全国第7位。全省光缆线路长度达到230万公里,互联网省际出口带宽超过4.9万G。5G网络建设全面展开,已累计建成5G基站6.2万个,全省各县城主城区以上区域已实现5G覆盖。

  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稳步发展。张家口、廊坊等数据中心产业初具规模,华为、科大讯飞、腾讯、软通动力等一批大数据应用企业加快集聚,润泽、阿里等一批大数据中心项目投入运营,2021年在线运营服务器规模突破250万台。一批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围绕大数据与物联网、信息技术制造业等领域,我省组织实施了一批高技术产业化和应用示范项目。传统优势产业数字化深入推进,开展了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试点示范,全省新增上云企业超过2万家。围绕钢铁、装备、石化等重点产业培育智能制造集成商,打造智能制造标杆企业,累计培育省级以上数字化车间368个。

  产业集群化链式化发展。加大协同推进力度,支持雄安新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石家庄正定数字经济产业园等集群建设,推动数据中心产业与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融合发展,打造我省经济发展新高地。推动石家庄鹿泉光电与导航、固安新型显示等电子信息产业基地高质量建设,培育壮大集群内龙头企业和产业链重点配套企业,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整体优势。

关键词:数字经济,发展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