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企业可积极报名!​​2022年全国质量标杆申报启动

来源: 河北日报  
2022-06-22 08:33:27
分享:

  从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获悉,6月15日至30日,中国质量协会受工业和信息化部委托,组织开展2022年全国质量标杆遴选和经验交流活动。河北企业可积极报名。

  质量标杆是指企业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运用先进适用的质量管理方法和质量工程技术,在系统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的实践过程中,形成的具有示范效应、可借鉴、可推广的质量管理方法。

  申报质量标杆的单位需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且近三年连续保持盈利;在诚信、质量、安全、环保等方面无违法行为和不良记录。质量标杆所运用的主要管理方法(技术)和经验已在本单位成熟应用,对质量、效益和效率提升有明显促进作用,在地区和行业内表现突出;在不涉及商业机密的情况下,申报质量标杆的单位应积极参与相关的分享交流活动。

  全国质量标杆典型经验遴选,目的是强化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推动培育和建设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质企业。

  重点遴选以下质量管理的典型经验:

  企业综合运用质量管理原则、关键因素和资源,持续提升企业质量管理绩效,深化运用先进适用的质量管理工具和质量工程技术,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和质量管理联动,促进质量管理体系升级,提升产品质量和质量管理水平的典型实践。

  推动《制造业质量管理数字化实施指南(试行)》在企业的运用和管理实践,通过5G、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企业质量管理融合应用,推动质量管理活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的典型实践。

  通过加强产品可靠性设计、测试验证和提升可靠性管理水平等方式,促进整机装备和核心基础零部件、核心基础元器件可靠性提升的典型实践。

  企业开展基于关键质量特性根因分析、质量诊断并实施改进,解决一批关键过程质量管控技术问题,不断提升制造关键过程质量控制能力的典型实践。

  通过质量技术创新,提高细分市场占有率,提升创新能力的中小企业质量管理典型实践。

  河北省工信厅汇总梳理申报材料后,将按照《2022年全国质量标杆遴选及交流实施办法》有关要求组织审查和评审,择优确定5项推荐名单,向中国质量协会推荐。(通讯员 张雨萌 河北日报记者 米彦泽)

关键词:河北企业,全国质量标杆,申报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