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抓落实 见行动 自己填写成绩单丨廊坊:加快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

来源: 河北日报  
2022-07-09 23:14:50
分享:

  利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廊坊:加快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

  6月26日,2022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在廊坊开幕。当天,以“超级枢纽 商聚全球”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国际临空经济发展高端会议上,河北临空集团与8个行业协会、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廊坊临空经济区14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额168.1亿元。

  “全力借助廊洽会平台,积极汇聚国际国内产业资源,奋力推进廊坊加快高质量发展。”廊坊市市长杨燕伟说,廊坊要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走在全省前列,必须进一步树牢开放理念,利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快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在增强发展动力活力上实现新突破。

  2021年,廊坊市坚持创新提升,全力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通过实施三年“双倍增”行动,开发区发展能级得到全面提升,全市14个省级以上开发区“四上企业”实现营业收入突破400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近两成。

  坚持建好平台、放大窗口,今年廊坊深入实施开发区“整体提升年”行动,推动发展规划、项目建设、基础设施、体制机制、创先争优五个方面提档升级,建立更加开放、灵活、高效的运行机制,力争营业收入超千亿元开发区达到4家,营业收入150亿元以下开发区实现“清零”。

  聚力廊洽会品牌价值突破。廊坊搭建联通国际国内高质量合作大平台,对标对表国内知名展会,学习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海进博会、东盟博览会等国内外先进展会在新时期、新形势下的成功模式和先进经验,推动新形势下经洽会办会模式创新。

  近日,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在2021年度督导考核工作中获评A级,较2020年度提升一个等级。据悉,2021年河北自贸试验区廊坊片区经济指标稳定增长,制度创新成效明显,改革试点任务进展顺利,新增内资企业804家,注册资本341.69亿元;新增外资企业6家,注册资本7157.14万美元。

  坚持集成创新、先行先试。该市大力抓好廊坊片区建设,聚焦高端高新产业发展,持续推进重点领域制度创新、重大平台建设、重点项目建设,探索形成更多创新成果。同时,坚持精准帮扶、稳定外贸,推动进出口总量稳步增长、效益持续提升,把大兴机场综合保税区打造成全国空港型综保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确保廊坊综保区进入全国百强行列。

  今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廊坊市坚持招商引资方向突出“精准”、招商方式突出“创新”、招商队伍突出“专业”、招商成效突出“务实”,构筑“全市一盘棋”的招商引资工作体系和科学精准、高效有序的招商引资生态闭环,以更大力度抓好招商引资。他们依托廊洽会等重大经贸活动平台开展招商,依托廊坊临空经济区、自贸试验片区、综合保税区和14个省级以上开发区平台招商,依托网络平台招商,实施“云招商”。

  坚持“外资、内资、国资、民资、融资”并重同引。廊坊在招商引资中,大力实施产业链精准招商、以商招商、差异化招商,坚持“一把手”亲自抓招商,争取更多世界500强、全国500强企业到廊坊布局发展。廊坊市商务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该市市级开展大中型综合性招商活动将不少于10次,县级开展成规模招商活动将不少于100次,确保全市在谈和签约5000万元以上产业项目分别不少于750个和400个。

关键词:抓落实 见行动,廊坊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