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抓落实 见行动 自己填写成绩单丨河北省税务局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提速显效

来源: 河北日报  
2022-07-11 07:43:42
分享:

省税务局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提速显效

优服务减负担 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最近,河北沧海核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研发新产品的劲头更足了——在5月底结束的2021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中,公司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1319.56万元,折合减税197.87万元,省下的资金被用于异径管成型局部加热装置等产品的研发和生产。

该公司位于拥有全国最大管道装备制造业基地的沧州市盐山县,在核电、石油、化工、输油输气等管道研发方面拥有近50项专利,其中包括发明专利8项、软件著作权8项及科技研发成果奖23项。

研发创新是企业持续发展的生命力,资金流则是企业运行的血液。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对准的是企业的研发投入,通过税收杠杆,在降低企业税负的同时促进企业将更多资金投入研发,为企业发展增添动力。

6月16日,2021年度全省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效应分析报告出炉。报告显示,2021年度全省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户数和金额均大幅增长,截至5月31日2021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结束,2021年全省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户数为11773户,同比增长16.91%;加计扣除额为370.99亿元,折合减税额92.75亿元,同比增长53.91%,企业研发投入热情空前高涨,有力促进新旧动能转换。

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强调,要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全面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普惠性政策,推动河北产业结构实现战略性转变。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省税务局紧盯任务目标迅速研究,加力加劲推进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落实,特别是围绕促进中小微企业研发,开展了新一轮的部署。

精准施策,优化创新发展服务。全省税务部门各级领导先后分片包干到联系点督导包括加计扣除政策在内的退税减税政策落实情况,进一步将全省税务系统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稳住经济大盘上来。充分利用多渠道、多举措广泛宣传,开展信息化、网络化政策精准推送,多部门联合举办政策培训,提升企业对政策的知晓度和利用率。

精简流程,深化“放管服”改革。发挥信息化优势,充分利用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项目鉴定管理系统、河北省电子税务局等各类网办系统,畅通“网路”。持续推进涉税资料由事前报送改为留存备查,严格实行企业“自行判别、申报享受、相关资料留存备查”的办理方式。进一步拓宽“互联网+便捷退税”维度,对于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及其他科技创新优惠政策需要退还多缴税款的,系统自动识别推送退税提示,纳税人线上直接办理。

全程监控,降低企业政策风险。政策落实实行“事前辅导、事中提示、事后核查”全过程监督指导。事前充分利用共享信息,对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通过河北省电子税务局推送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科技创新政策,进行提示提醒。事中依托“智慧税务”建设,加强大数据比对分析,对企业享受优惠情况进行监控,及时发现风险并提示提醒。事后按照一定比例开展后续核查管理,保障政策享受精准性。

2022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又有升级,将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升到100%,政策激励作用将进一步显现。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程俊峰表示,全省税务部门将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大力开展新政宣讲,强化政策解读,助力企业研发投入尽快实现经济效益,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税务力量。(记者 宋平 通讯员 王英)

关键词:河北,税务局,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