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大力优化营商环境 加快高质量发展丨良好营商环境坚定了企业投资信心——世界500强企业、美的集团年产值百亿级项目缘何落户邯郸

来源: 河北日报  
2022-07-13 07:42:33
分享:

  良好营商环境坚定了企业投资信心

  —— 世界500强企业、美的集团年产值百亿级项目缘何落户邯郸

  “平均每10秒就能完成一台空调的组装。”7月12日,邯郸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智能化生产线旁,公司负责人祝琴华介绍说,近年来,邯郸生产基地通过实施生产线智能化、数字化改造,生产效率大幅提升,已成为美的集团在我国北方最大的家用空调生产基地。

  不仅生产规模大,高端产品占比也在逐步增加。在邯郸美的公司产品展厅,祝琴华指着一台市场售价近3万元的空调说,这款“邯郸造”高端空调采用了多项技术创新,具备新风、无风感、智能感知等功能,紧跟消费者最新需求,市场销量稳步攀升。

  雄厚的钢铁产业基础、丰富的劳动力资源、中原经济区的广阔市场……2012年,世界500强企业、“家电巨头”美的集团牵手邯郸,在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建设空调生产基地。此后,邯郸基地空调产能逐年提升,从最初设计年生产能力350万台套跃升至去年的855万台套,年产值达159亿元,成为邯郸第一家百亿级轻工企业。

  “企业快速发展,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邯郸市及经济技术开发区完善的服务保障。”祝琴华说,邯郸经开区地势较低,每到汛期城区内涝严重影响企业生产。去年初,经开区投资实施市政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打通“断头路”,实施雨污分流,畅通排涝渠道,彻底解决了困扰工业园区企业发展的问题,也坚定了美的集团在邯郸扩大投资的决心。

  看好邯郸的发展环境、产业基础,2021年初,美的集团决定将原计划在外省投资建设的智能厨电工业园项目落户邯郸,在邯郸“再造一个新美的”。该项目总投资50亿元,是美的集团在国内布局的第3个厨电产业园,其中一期投资20亿元,形成年产电热水器300万套、集成灶20万套的生产能力。

  智能厨电工业园负责人李威介绍,该项目整合利用了美的集团自主研发的工业互联网机器人自动化技术,结合了5G、AI大数据平台,主要生产集成灶、热水器、洗碗机、净水机等厨卫电器产品,将打造一个设备自动化、生产透明化、物流智能化、管理移动化和决策数据化的世界级“灯塔工厂”。全部投产后,年产值可达120亿元,将为邯郸打造千亿级白色家电产业注入新动能。

  各类手续帮办代办,项目建设快马加鞭。

  为加快美的智能厨电工业园项目建设,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专门成立了美的智能厨电工业园项目协调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相关部门定期会商、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对项目入区建设所涉及的各类事项提前“一单清”告知,将项目纳入“白名单”管理,建立“预审联审+快审快批”工作机制,最大限度压缩审批审核时间。

  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敬超介绍,该区坚持“全天候、不打烊”服务理念,通过延时服务、错时办理、加急审核,确保项目建设过程不卡顿、环节不停留。同时建立帮扶帮办、服务承诺、信息“直通车”、奖励惩戒等工作机制,落实帮办责任主体,当好“店小二”“服务员”,开展全链条帮扶。

  去年12月28日,邯郸美的智能厨电工业园首台产品正式下线。从签约到投产,仅9个多月时间,这样的速度在美的集团发展史上前所未有。

  把高端白色家电制造业作为调结构、促转型的重要产业,近年来邯郸在优化营商环境、改造提升工业基础设施等方面持续发力。目前,已吸引了30多家白色家电配套企业落户,涉及钣金、电子、注塑、包装等多个行业门类。今后将瞄准压缩机、电机等关键零部件,继续开展精准招商,进一步壮大白色家电产业集群。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配套能力,邯郸家电产业发展优势赢得了行业认可。自美的落户以来,星星冷柜、惠菱电器等品牌家电企业纷纷布局邯郸。目前,邯郸共拥有白色家电整机生产企业十几家,产品包括空调、洗衣机、热水器及空气净化器等。(河北日报记者 刘剑英 通讯员 吴明杰)

关键词:大力优化营商环境,营商环境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