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日报评论员|积极营造尊商亲商安商的浓厚氛围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22-07-14 08:03:52
分享:

  积极营造尊商亲商安商的浓厚氛围

  ——三论学习贯彻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

  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乎河北发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只有参与者,没有旁观者。学习贯彻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推动全省营商环境迈上新台阶,就要坚持“全省一盘棋”,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创先争优,营造尊商亲商安商的浓厚氛围。

  良好的氛围,是推动工作的一个重要条件。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基础性、长期性的系统工程,需要良好氛围的支撑。如果把营商环境视为经济发展的土壤,那么尊商亲商安商的氛围就是“阳光雨露”,土壤是否肥沃,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阳光雨露”是否充足。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尊商亲商安商的浓厚氛围,时刻关注企业发展,高度重视企业需求,让市场主体感受到被尊重、被爱护,才能吸引到更多大项目、好项目,不断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积极营造尊商亲商安商的浓厚氛围,要强化责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把河北打造成为开放的高地、投资创业的首选地,是每一位党员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把优化营商环境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定期听取汇报,协调解决问题,指导推动工作;各有关部门要履职尽责,抓好落实,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做到政策落实到位、行政服务到位、执法监督到位。

  积极营造尊商亲商安商的浓厚氛围,要强化作风建设。干部作风是营商环境的“风向标”和“晴雨表”。让全社会尊商亲商安商的氛围更加浓厚,党员干部必须带头,工作作风必须改进。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光明磊落同企业交往,满腔热情为企业服务,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要改进机关干部工作作风,深入解决门好进、脸好看但事难办的问题,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加强基层干部教育管理,增强公仆意识、服务意识,坚决纠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

  积极营造尊商亲商安商的浓厚氛围,要强化考核评价。考核是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手段,考核“指挥棒”指向哪里,党员干部的目光就会向哪里聚焦。要紧紧围绕省委决策部署,按照我省营商环境测算及评价工作细则,科学合理设置考核指标内容,定期进行综合评价。要强化结果运用,把评价结果与资金安排、项目管理、评先评优、干部使用等挂钩,对营商环境排名靠后的督促限期整改,对出现严重问题、造成恶劣影响的严肃处理。

  积极营造尊商亲商安商的浓厚氛围,要强化宣传引导。良好的舆论环境、正确的宣传引导,对尊商亲商安商氛围的形成有着重要促进作用。要充分发挥舆论宣传的引领作用,运用线上线下各类媒体平台,总结推广优化营商环境的好经验、好做法,宣传河北面临的好机遇、好形势,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鼓励更多企业投资河北、来冀发展。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人人行动起来参与建设,处处创先争优做好服务,积极营造尊商亲商安商的浓厚氛围,我们就一定能加快打造更有吸引力、更具竞争力、更加富有活力的营商环境,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支撑和强大的动力。(河北日报评论员)

关键词:河北,营商环境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