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大力优化营商环境 加快高质量发展丨河北省政务服务办:深化“放管服”改革 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来源: 河北日报  
2022-07-26 07:21:53
分享:

  省政务服务办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深化“放管服”改革 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原本以为至少三个月才能拿到这些证件,没想到只用了一天时间就办完了所有手续,为我们公司如期建成急需的医药物流配送中心赢得了宝贵的时间!”近日,河北泽群医药贸易有限公司医药物流配送中心建设项目负责人郑学伟,从秦皇岛市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手中接过项目备案、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难掩激动之情。

  聚焦工程建设项目“落地难”“动工慢”等痛点、难点问题,今年,秦皇岛市行政审批局全面推行“拿地即开工”审批新模式,明确审批流程、制作规范文本,充分利用拿地前的“等待期”,打好时间差,提前介入、容缺受理,为项目建设按下“加速键”。

  “如今项目马上就要开工了,当地行政审批局及时为我们解决了库房短缺问题,我们对公司发展前景充满了信心。”郑学伟表示。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综合竞争力、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放管服”改革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之举。

  秦皇岛市行政审批局助力企业工程建设项目尽快落地开工的创新举措,是河北省政务服务系统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的一个缩影。

  作为全省“放管服”改革的牵头部门,今年以来,河北省政务服务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按照“审批服务围绕项目落地转、信用服务围绕企业发展转、政务服务围绕民生需求转”工作思路,抓改革、提服务、优环境,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为加快打造更有吸引力、更具竞争力、更加富有活力的营商环境,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支撑。

  政策体系更加健全。《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若干措施》聚焦提升服务效能,提高五级政务服务水平;《全省政务服务系统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的若干措施》落实“项目建设年”部署,推动项目早落地、快投产;《关于加快推进电子证照扩大应用领域并与全国互通互认的若干措施》支撑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关于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的若干措施》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在全国率先出台省级提高政府监管效能实施方案,加快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监管体系。

  改革举措更加有力。精准放权,分别向雄安片区、正定片区、曹妃甸片区、大兴机场片区下放3项、4项、11项、7项省级行政许可事项,支持河北自贸试验区发展。推进移动政务服务,自然人和法人持有证照全部纳入“冀时办”电子卡包,高频电子证照亮码应用。推进企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统一监管标准,完成全省247万家企业信用评价,为差异化监管提供支撑。推动以评促改,今年上半年全省“好差评”系统汇聚评价数4188万条,累计收到“差评”1043条,全部在5个工作日完成整改。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实现不见面开标、远程异地评标;推进电子保函应用,减少企业资金占用,降低交易成本。

  服务成效更加显著。“就近办、网上办、自助办”民生工程推进有力,各类场所布设政务服务集成自助终端23904台,完成比例100%;54项服务事项上线自助终端,完成比例85%;市级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向乡村两级延伸,乡村两级认领事项的网上可办率达98%;建设基层电子证明系统,实现基层证明网上申请、审核、开具和领取。政务数据共享应用更深入,各级各部门累计共享应用数据超3180亿次;“河北健康码”累计提供200亿次稳定服务,有力支撑“三道防线”等防控机制。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服务效能提升,上半年各级热线受理诉求1506.04万件,直接解决率78.04%,综合满意率超96%。公共资源交易平稳发展,上半年各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完成交易29818宗,交易金额3397.46亿元,节增财政资金304.41亿元。

  “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和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以‘放管服’改革为统领,对标国内国际营商环境评价标准,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加强改革创新,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效能,努力打造让本地企业留下来、发展好,让外地企业愿意来、落得下的优质‘软环境’。”省政务服务办党组书记、主任张瑞书表示。(记者 解楚楚)

关键词: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河北省政务服务办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