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 自己填写成绩单丨河北经济半年报①:稳经济“1+20”配套政策体系落地见效 工业生产稳中向好

来源: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2022-07-27 15:29:05
分享:

  今年上半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和疫情的不利影响,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扎实推动稳经济"1+20"配套政策体系落地见效,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显现积极变化,工业生产稳中向好。

  河北工业生产稳中向好的背后是我省稳经济"1+20"配套政策体系正在发挥作用。在沧州肃宁,专精特新企业东风养殖公司已经感受到市场复苏的商机,想扩大生产规模,但是受疫情影响,缺少足够的建设资金,正在企业犯愁的时候,邮储银行积极落实稳定经济货币金融政策措施,创新金融产品,推出专门针对专精特新企业最高3000万元的纯信用贷款。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肃宁支行行长 王宁:

  一次性授信,然后随支随用,就像一个大额的信用卡一样。比方说需要用200万,用一个月,然后我们就只收这200万一个月的利息,大大节约了融资成本。

  东风公司不到一周时间就从邮储银行贷款1000万。有了资金的支持,他们全力推进项目增产计划,预计今年产能提升30%以上,实现在细分行业领域规模最大。

  河北东风养殖有限公司董事长 徐海潮:

  在项目的申报和金融的一些互动这些方面,确实都感觉到了跟原先就完全不一样。整个这个营商环境给了我们特别大的信心。

  东风公司积极扩大生产的同时,在衡水,小微企业金地铸业公司在税费优惠政策的帮助下,也正在渡过难关。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上半年已经享受到包括"六税两费"减征在内的各项政策实惠达到3万元,全年预计可以达到5万左右。同时,还办理了缓缴各项税费20万。

  衡水金地铸业有限公司经理 信建军:

  缓缴20万就相当于给我们企业的一笔无息贷款,帮助我们的企业降低了现金流的压力,这一系列的优惠政策使我们小微企业渡过这个经营难关的信心更足了。

  记者从省财政厅了解到,我省积极落实阶段性缓缴社保费等助企纾困政策,全省上半年累计缓缴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 3.1亿元;发放稳岗返还、留工培训补助资金17.4亿元,惠及参保单位超过15.3万家。

  省财政厅市县财政处处长 马桂生:

  在政策优惠力度上,我们坚持"就高不就低",按顶格标准减征"六税两费",尽最大力度释放政策红利。

  我省稳经济"1+20"配套政策体系落地见效,全省经济运行显现积极变化,工业生产稳中向好。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2%,回升至合理区间,高于全国(3.4%)增速1.8个百分点,高于全省GDP增速(3.4%)1.8个百分点。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7%,比5月份加快2.7个百分点。工业八大主导产业支撑有力,增加值同比增长4.7%,其中,信息智能增长21.2%,生物医药健康增长15.3%,新材料增长10.9%。大中小型企业全面增长,大型企业增加值增长6.9%,中型企业增长6.9%,小型企业增长1.6%。

  全国政协委员 省民建驻会副主委 范社岭:

  整体看,上半年我省工业经济以较强的韧性克服了疫情冲击,呈现加速回升、企稳向好的态势。下半年,我们还要全面深入落实中共河北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解放思想、奋发进取,聚焦"增长、转型"两大任务,全力做好优存量、扩增量、提质量、控变量四个关键 ,确保下半年各项经济指标提质增速,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键词:河北,经济半年报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