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今年底河北城市公共车位将达111万个,基本满足城市公共停车需求

来源: 纵览客户端  
2022-07-28 09:49:05
分享:

7月27日,记者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住建系统2022年上半年民生工程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公共停车位计划新增20万个,预计到2022年底,全省城市公共停车位将达到111万个。

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城市建设处处长王哲介绍,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机动车保有量迅猛增长,城市公共出行停车难现象日益突出。据统计,2020年之前全省存量公共停车位只有59.1万个,缺口较大,短板突出。自2020年以来,我省深入开展城市公共停车设施补短板行动,2020年新增8.9万个,2021年新增23万个,2022年计划新增20万个。预计到2022年底,全省城市公共停车位将达到111万个,按照停车规范标准,基本满足城市公共停车需求。

2022年,河北省委、省政府继续将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纳入20项民生工程,特别要求在城市中心等停车位需求量大的区域建设停车位不低于年度任务量的40%。今年以来到6月底,全省已新增城市公共停车位17.6万个、完成率88%,有效缓解了出行停车难问题。

在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中,主要面临土地供应不足、资金筹措难等问题。主要采取以下措施予以解决:一是深入挖掘可利用空间。一方面挖掘城市可利用的各类边角空地,统筹谋划,用于城市公共停车场建设;另一方面,向地下要空间、要资源,我省已有大量利用公园绿地、城市广场等地下空间,建设公共停车场成功案例。二是大力发展立体停车。机械式立体停车场相较于传统的立体停车楼和地下停车场,具有土地利用率高、建设成本低等显著优势。2020年,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编制了《机械式立体停车场建设选型参考》进行推广。今年要求在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中,立体停车设施占比不少于20%。三是积极推进市场化运作。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城市公共停车设施,不断推动停车设施建设管理市场化、产业化,以破解建设资金短缺的难题。

王哲介绍,城市公共停车设施涉及城市高效运转、展现城市文明程度、关乎群众出行便捷。省住建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采取有力措施持续推动,确保圆满完成2022年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任务。

关键词:河北,城市公共车位,2022年上半年民生工程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