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惠企利民出实招 | 加大财政支持力度 河北激发文旅市场主体活力

来源: 长城网  
2022-07-18 10:53: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郑梦婷)文化和旅游产业是调整优化全省产业结构、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力量,日益成为全省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日前,河北省政府发布了扎实稳定全省经济运行一揽子措施及配套政策,《关于促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业恢复发展的八条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是20个配套文件之一。《措施》明确了对重点文化和旅游项目进行“贷款贴息”,对重点文化和旅游单位实施“以奖代补”,减轻旅行社经营负担,支持旅游演艺企业发展等。

针对目前文旅市场的“难点”“堵点”以及“痛点”等问题,《措施》的落实落地工作在有条不紊进行,为提振消费“把脉支招”。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调度会议。

《关于促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业恢复发展的八条政策措施》中,首条就提出对重点文化和旅游项目进行“贷款贴息”。

6月6日,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将5000万元纾困资金正式下达各市,8月底前落实到位。同时,积极推进旅行社暂缓交纳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金融帮扶文旅企业等政策落地。

“省文化和旅游厅从省级旅游发展专项资金中调剂安排5000万元,通过贷款贴息、以奖代补、旅行社责任保险保费返还、旅游演艺企业纾困等方式,支持全省重点文旅项目和旅游景区、度假区、旅行社、旅游演艺企业纾困解难,解决文旅企业融资成本高、流动资金短缺的问题,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那书晨说。

2022年度石家庄文化惠民卡发行启动仪式。

截至目前,累计为1272旅行社暂退保证金1.96亿元;会同河北省工行、农行、建行、农联社等共同制定帮扶措施,助力文旅企业渡过难关,其中,河北省农行、省中行为7家旅游企业调整结息周期,涉及金额19.57亿元;为2家旅游企业进行贷款展期,涉及金额14.82亿元。围绕社保缓缴政策,积极对接河北省人社厅和国家相关部委,明确工作程序,细化办理流程,目前,1205家旅游企业已享受社会保险缓缴。

“这次‘贷款贴息’纾困资金,对我们闾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孙敬学堂项目复工复产起到了极强的支持作用和杠杆作用。”河北闾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文旅事业部总经理告诉记者,将充分合理合规使用资金,把钢用在刀刃上,争取早日完成复工复产,实现运营,迎接河北省首届研学游大会的召开。

下一步,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将推动文旅行业纾困振兴资金尽快落实到位,切实帮助文旅企业解燃眉之急。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力度,多渠道、多形式扩大宣传覆盖面,帮助文旅企业准确掌握、用足用好相关政策措施。同时,积极对接发、财政、金融、税务等部门,做好减税降费、稳岗返还、房租减免、金融支持等普惠性政策落地落实,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全面助力全省稳住经济大盘。

关键词:河北,文旅市场,惠企利民出实招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