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河北实践|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

来源: 河北日报  
2022-08-03 07:22:34
分享:

  盛夏的雄安大地,白洋淀水蓝荷新、飞鸟翔集,千年秀林郁郁葱葱、绿意盎然,项目工地塔吊林立、热火朝天。未来之城雄安新区,一派生机盎然、蒸蒸日上的景象。

  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倾注了大量心血,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工作方向。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河北省委、省政府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省委十届二次全会提出,“以大历史观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

  “鸟中大熊猫”安家白洋淀

  青头潜鸭“恋”上了白洋淀!

  “生态变好了,白洋淀的青头潜鸭越来越多。”说起青头潜鸭,安新县观测记录鸟类十年的贺友顺滔滔不绝。2018年摄影爱好者在鸟类观测中第一次发现青头潜鸭。此后,青头潜鸭带给人们更多的惊喜,2022年5月,发现并确认青头潜鸭在繁殖季节在白洋淀“安家”留守。

  2022年7月,省林草局在白洋淀发现青头潜鸭育雏情况,经专家确认,这是白洋淀首次发现青头潜鸭繁殖,证明白洋淀湿地成为全球极危物种青头潜鸭的繁殖地之一。

  被称为“鸟中大熊猫”的青头潜鸭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IUCN)》中被列为“极危”鸟类。省林草局野生动物专家安春林介绍,鸟类是环境的“生态试纸”,是生物多样性监测的指示物。

  对水环境要求极高的青头潜鸭在白洋淀“安家落户”,另一濒危鸟类震旦鸦雀也在白洋淀现身。观测数据显示,目前,白洋淀野生鸟类已增加到237种,比2017年雄安新区设立前增加了31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0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43种。

  “坚持不懈抓好白洋淀生态环境保护!”4月下旬,刚履新职的河北省委书记倪岳峰首次到雄安新区调研,就实地察看白洋淀生态保护情况。倪岳峰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推进补水、治污、防洪工作,进一步提升白洋淀水质,全面恢复“华北之肾”功能。

  随着生态环境治理的深入推进,如今的白洋淀淀区水质稳定达到Ⅲ类及以上标准,进入全国良好湖泊行列。

  “千年大计”从千年秀林开始。从2017年11月13日千年秀林种下第一棵苗木,到如今45.4万亩千年秀林绿意盎然,280多种、2300多万棵苗木茁壮成长。

  千年秀林护林员、容城县李郎村村民邸永华常常一大早就出门,到千年秀林守护作业。他说,对于守护林子有一种使命感,“盼着总书记能再来看看,千年秀林的树越长越壮,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

  打造高质量发展标杆

  7月12日,位于雄安新区启动区的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总部大厦项目建设现场,机器轰鸣,车辆川流不息。中国中化董事长宁高宁来到现场,对新区火热的建设场景和优质高效的办事效率感到十分振奋,对雄安未来充满期待。

  宁高宁表示,将全力推动资源要素向新区集聚,全面深化产业、项目对接合作,为推动重大国家战略落地见效贡献更多力量。

  建设雄安新区,需要大批企业共同参与。中国中化、中国星网、中国华能等央企总部相继落户,中国电信智慧城市产业园等一批市场化项目开工建设,百度、腾讯等知名重点企业4000余家进驻,中央企业在新区设立分支机构达100余家。

  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启动区城市雏形初步显现,起步区基础设施全面建设。

  在雄安新区大学园图书馆项目施工现场,这座雄安新区重要标志性建筑和公共服务设施,地下结构全部施工完毕后,将进入地上主体结构施工。中铁建工集团项目经理张宏岩介绍,图书馆整个建筑将达到绿色建筑三星级标准,打造成为雄安的建筑精品。

  与拔地而起的城市共生长、相伴随的数字智能雄安正在显现。

  雄安成为中国第一个全域实现现实与数字孪生建设的城市。在已开工和即将开工的200余个重点建设项目中,雄安新区5G、城市大脑、城市计算中心等智能基础设施累计投资额超过100亿元,新建区域基础设施智慧化水平超过90%。

  城市雏形加快显现,社会各界和新区百姓看到了这座未来之城正渐行渐近。

  京雄高速公路河北段、荣乌高速新线、京德高速公路一期建成通车,雄安高铁站2020年底建成投用,总长达545公里的“四纵三横”对外高速公路骨干路网全面形成,启动区、高铁站等组团间连接道路建成通车。城市外围道路、片区连接道路框架、生态廊道、水系等城市“四大体系”基本成型,城市框架全面拉开。

  容东片区基本建成,容西、雄东、昝岗等片区进入稳定开发期,启动区、起步区重点项目有序建设。上半年,总投资1481亿元、96个项目分两次集中开工,涵盖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打造一批精品工程、示范工程、安全工程和高质量工程。

  幸福家园让百姓宜居宜业

  以人为本、宜居宜业,让新区百姓在共建共享中过上更好生活。

  近日,家住容东片区尚德花园的梁宇入住新家后,在容东就业服务中心的帮助下,顺利找到了新工作,目前是容东片区一家“xiao雄mall”早餐店的员工。在梁宇看来,新工作比以前挣得多了,离家也近了,每个月有公休,公司还给他缴纳了保险。

  “感谢总书记、感谢党中央,从没想到我们普通农民也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有这么好的环境!”梁宇在给朋友打电话时,细数着住在容东的幸福:24小时运行的公交车,5至15分钟就能走到的幼儿园和学校,免费的社区图书馆,整洁的街道。梁宇说,“多层次、全覆盖、人性化的公共服务网络不仅便捷可靠,更透露着人文关怀。”

  7月31日,北京市以“交钥匙”方式支持雄安新区建设“三校一院”中的中学项目正式移交。至此,北京市支持雄安新区“三校”项目全部交付。老百姓都说,以后孩子们能上北京的名校,太好了!

  300米进公园,1公里进林带,3公里进森林……郊野公园、金湖公园、悦容公园等一批公园已经建成,“千年秀林”、中央绿谷等正在持续建设,都市人向往的田园城市风光和生活正在雄安新区成为现实。

  如今已回迁到容东片区若竹苑小区的文晓霞,每天都会到金湖公园遛弯。聊起天来,她对身边的公园如数家珍——金湖公园位于容东片区城市主轴线上,由北部林带、中央湖区和5个主题公园组成,是容东片区重要的生态区域,被老百姓誉为雄安新区“城市绿色客厅”。

  截至目前,容东片区三批次近6万名回迁群众喜迁新居,雄东、容西片区即将交房。高品质的公共服务设施,让越来越多的回迁安置群众在这里安居乐业。他们坚信,雄安新区是一座共享发展成果的幸福之城。(河北日报记者 郭东)

关键词:河北实践,雄安新区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