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华北电力大学校研会暑期实践为光伏管理献言献策

来源: 长城网  
2022-08-14 10:25:00
分享:

  华北电力大学校研究生会利用2022年暑期实践机会,组建分布式光伏实践研究小组,深入到河北电力省级监控平台、保定供电公司、光伏发电现场等地,实地调研河北省分布式光伏发展状况和面临的主要问题,提出应对策略和解决措施,得到了电力行业专家的充分认可。

  在河北电力营销服务中心,研究小组参观了省级负荷管理中心、智能用电指挥平台和分布式光伏监控系统,在保定供电公司实地调研了监控大厅和分布式光伏发电现场,全面了解河北南部区域及密集地带的分布式光伏发展现状。

研究小组在电网运检中心参观学习。

  研究小组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系统分析了分布式光伏大比例接入面临着的实际问题。

  研究小组通过系统论证和研究,与河北电力相关专家共同提出了四项应对策略。一是引导分布光伏发电主体均衡接入。通过大数据分析建立低压光伏接入能力自动分析模型,公开接入能力大和接入困难的区域,引导光伏发电优化利用电网资源。二是建立分布式光伏统一调度机制。政策上予以支持,光伏并网时同步签署电网调度协议,参与大电网供需平衡调节和局域网平衡调节。三是推行光伏发电柔性调节。统一光伏逆变器控制协议规约,通过电网采集终端连接分布式光伏逆变器,实现电网侧对光伏电压、功率等参数的远程可调。四是加强光伏发电安全知识宣传。通过制作短视频、组建微信群等方式,向分布式光伏发电主体广泛宣传合规发电的基础知识,营造分布式光伏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

  河北电力相关专家对上述策略给予充分肯定,并已着手有关试点工作。(通讯员 付志扬

关键词:暑期实践,光伏管理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