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北戴河2200余家民宿直接带动就业4000多人

来源: 河北日报  
2022-08-24 07:59:20
分享:

  北戴河民宿逐步迈向高端化品牌化特色化

  2200余家民宿直接带动就业4000多人

  清扫客房卫生,给床品消毒,回复游客订单消息……日前,在秦皇岛市北戴河区海滨镇刘庄村“逸家”民宿内,女主人杨宁从大清早就不得闲。“我们原来是拼数量,现在是拼质量,住的人少了,但钱不少挣。”杨宁说。

  近年来,随着北戴河区旅游业快速成长,北戴河民宿业也得到快速发展。该区民宿数量从上世纪80年代的不足50家,发展到今天的2200余家,增长了44倍多,每年接待过夜游客近200万人次。经营区域也从最初的刘庄、草场、单庄等沿海村庄,逐步扩展至北戴河村等偏内陆的村庄,民宿不仅成为北戴河旅游一张新的名片,更直接带动就业4000多人。

  今年以来,北戴河区开始探索“民宿+”发展模式,让民宿不仅仅满足游客住宿需求,还把文化体验、休闲游戏、特色餐饮等内容融入其中。北戴河区组织多场从业人员职业培训,让民宿主们自由选择适合自身民宿特点的培训项目,形成百花齐放的效果。截至目前,北戴河区已在线上组织专题培训9场次,涉及5000余人次。线下培训采取小型分散方式进行,开展茶艺、插花、美食、人文历史培训18场次,全面提升了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

  针对民宿主们反映比较集中的还贷难问题,北戴河区召开“助力民宿产业发展——北戴河区银地对接会”,出台了贷款贴息政策,梳理汇总了各银行现有民宿行业低息贷款、延缓还贷等优惠政策,以明白纸的形式提供给民宿主。各银行设置了“民宿业务办理窗口”“民宿业务办理专员”等服务项目,方便民宿经营者办理业务。目前,各项政策已惠及民宿428户,约占全区民宿总数的20%。

  让更多游客留宿北戴河,还需要夜经济助力。今年,北戴河区改造升级了石塘路街区,街区被规划成家庭游乐区、青年娱乐区、庆典活动区和文创市集区,中间穿插设置了火车文化广场、露天城市剧场、网红文化墙等。每天日落后,游客们齐聚于此,感受滨海小城的热闹与繁华。

  随着今年北戴河民宿逐步迈向高端化、品牌化和特色化,民宿经营区域也进一步扩大。完成拆迁改造的赤土山村今年正式布局民宿经营,该村通过举办“东海岸奇妙夜”车尾箱文化市集,主打中高端美食娱乐路线,并先后以“汉服游园会”“80年代复古风”为主题开展活动,累计吸引游客10万余人次,带动周边旅游业收入325万余元。(记者 孙也达 通讯员 宋硕)

关键词:河北,秦皇岛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