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8个降碳产品项目实现价值转化2460.59万元

来源: 河北日报  
2022-08-24 07:59:20
分享:

  8月23日,塞罕坝降碳产品价值实现暨金融机构授信签约仪式在承德举行。

  本次实现生态价值的有塞罕坝机械林场、兴隆县寿王坟林场、潮河源头森林、白洋淀芦苇等固碳产品,雄安高铁站分布式光伏、张北大囫囵风电、张北县集中式光伏、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等8个降碳产品项目。武安市新峰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唐山东华钢铁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在现场通过河北省降碳产品价值实现服务平台,共计购买降碳产品41.71万吨,实现价值转化2460.59万元,以实际行动主动履行社会责任,推动降碳产品价值实现、中和自身碳排放。

  活动现场,承德塞罕坝生态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与建行承德分行签订授信协议。双方将加强合作,以金融活水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助力创新性企业发展,全力支持承德3+3主导产业发展,加大对承德区域内生态开发型、绿色创新型企业的支持力度,助力承德坚定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

  2021年以来,河北大力推进首创性改革探索,以塞罕坝机械林场及周边区域固碳项目实现生态价值转化为突破,创新建立降碳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河北探索、河北模式。经过一年的努力,河北降碳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改革不断深化,降碳产品开发领域、区域和主动履行社会责任行业企业不断实现新突破,降碳产品开发已经从林业扩大到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超低能耗建筑、湿地芦苇等多个领域,开发区域已经从承德拓展到石家庄、张家口、雄安新区,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从钢铁、焦化行业向水泥行业持续延伸,为全省生态环境保护事业注入了新的活力、带来了新的机遇。

  下一步,河北将探索开展一系列制度政策创新,加快形成降碳产品常态化交易机制,推动降碳产品开发向海洋蓝碳、绿色交通、再制造等领域拓展。积极引导绿色金融赋能,鼓励绿色技术创新,推动资源高效利用和绿色低碳转型升级。同时,支持和引导公共机构积极参与自愿碳中和行动,加快形成绿色生活新风尚。(记者 陈宝云 通讯员 王思力)

关键词:河北,降碳产品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