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强化榜样引领 汇聚奋进力量

来源: 河北日报  
2022-08-31 07:10:32
分享:

  强化榜样引领 汇聚奋进力量

  ——河北以“争做争创”活动和“双十佳”典型选树为载体激励广大公务员干事创业担当作为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

  8月30日,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受表彰代表,向他们表示诚挚问候和热烈祝贺,勉励他们牢记使命责任、勇于担当作为。

  我省张家口市残联体育部主任杨光燕等13名同志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阜平县交通运输局等7个集体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

  公务员是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事业的中坚力量。

  近年来,我省持续深化拓展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活动,在全省公务员队伍中深入开展“争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争创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活动(即“争做争创”活动),积极选树“争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十佳个人和“争创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十佳集体(即“双十佳”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鲜明树立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工作导向,培育涌现出一批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的先进典型,极大地凝聚了全省广大公务员干事创业、奋发进取的精神力量,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创新载体,持续深化拓展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活动

  “梦想成真,为你们骄傲!”3月5日,张家口籍运动员郭雨洁、赵志清分别夺得北京冬残奥会残奥冬季两项女子短距离站姿组比赛金牌、铜牌后,杨光燕在朋友圈里兴奋地写道。在北京冬残奥会筹办举办期间,杨光燕跑遍市内所有县区,发现选拔郭雨洁、赵志清等15名运动员进入国家队、省队;连续参与举办残疾人冰雪运动季,推动残疾人群众性冰雪运动发展,让更多残疾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

  伟大事业,先锋引领。作为公务员奖励的最高荣誉,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评选表彰活动自1996年启动以来,先后表彰了一批又一批公务员队伍中的先进典型,较好地发挥了正向激励、示范带动的重要作用。

  如何进一步深化拓展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活动,让广大公务员身边有典型、学习有榜样,努力建设一支堪当时代重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

  2019年7月,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联合印发《关于在全省公务员队伍中开展争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争创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活动的实施意见》,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深入组织开展“争做争创”活动,在对表对标、全面争创的基础上,选树出本地区本系统年度“双十佳”典型。

  ——突出政治标准,体现时代性。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确保选树对象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对党绝对忠诚。

  ——突出功绩导向,体现先进性。重点选树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举办等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一线埋头苦干、成绩突出的个人和集体,在重大专项工作和急难险重任务中敢于担当、冲锋在前、成绩突出的个人和集体。

  ——突出基层一线,体现代表性。坚持群众路线,重视群众评价,注重选树长期在本职岗位上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真正扎根群众、服务群众,受到广大群众普遍赞誉的个人和集体。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全省各地各部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把关作用,严格标准条件,严把选树程序,确保选树出的先进典型立得住、叫得响、过得硬,真正经得住群众、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以开展“争做争创”活动和“双十佳”典型选树为抓手,我省形成了持续挖掘、培树、宣传先进典型的工作机制,厚植了公务员表彰奖励工作基础,营造了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鲜明树立了新时代公务员工作的价值取向。

  2019年以来,我省各地各部门共选树“双十佳”个人1636名,“双十佳”集体1564个。去年我省表彰的100个第八届“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中,“双十佳”典型占81%;这次我省受到全国表彰的20个“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中,“双十佳”典型占70%。

  见贤思齐,引导激励全省广大公务员担当作为

  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这既是开展评选表彰活动的初衷,也是广大公务员为之奋斗的努力方向。

  学习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先进事迹,我们切实感受到忠于职守、勤勉尽责、奋发进取的新时代公务员的精神风貌和使命担当。

  ——他们始终保持对党的忠诚心,争做守土尽责、攻坚克难的表率。

  雄安新区容城县容城镇党委书记胡军红扎根基层24年,温情开展科学管控、圆满完成16个村整体征迁、助力1006户征迁群众顺利回迁,积极推动乡村振兴、保障群众就业增收,用实际行动诠释初心使命和敢为天下先的雄安精神。

  阜平县交通运输局聚焦交通扶贫脱贫任务,短短几年间,新改建各类公路1211公里,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1828公里,彻底扭转了过去地理闭塞、交通不畅、行路艰难的落后面貌,极大改善了群众出行环境,真正打通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最后一公里。

  ——他们始终保持对事业的进取心,争做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表率。

  正定县南牛乡党委书记孙亚坤推动创新实施乡村振兴“解民忧、惠民生”十大工程,千方百计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招商选资,去年以来,全乡招引“大好高优”项目28个,总投资86亿元,在全县26个招商团队中名列前茅。

  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处卫生健康监察专员赵晓亮工作20余年来,先后参加抗击非典、抗震救灾、援鄂抗疫、常态化疫情防控、北京冬奥会保障等重大任务,始终冲锋在最前线、战斗在最前沿,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筑起坚强屏障。

  ——他们始终保持对人民的赤子心,争做心系群众、为民服务的表率。

  河间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忠文长期奋战在民生一线,是基层群众的贴心人。大力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打造全国婚俗改革“河间样板”;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三年时间踏遍全市所有乡镇、街道,全面推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如期脱贫。

  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教育发展理念,努力为人民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三年来,全省新增普惠性幼儿园4210所,有效缓解了幼儿“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在全国率先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使“三点半难题”迎刃而解。

  汲取榜样力量,砥砺奋进前行。

  全省广大公务员将以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为榜样,进一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在平凡工作岗位上努力创造不平凡的业绩,无愧于伟大的时代,无愧于党和人民!(河北日报记者 刘冰洋)

关键词:河北,公务员,干部队伍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