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河北定州:拧开思想“总开关” 奏响发展“最强音”

来源: 人民网-河北频道  
2022-09-01 20:55:24
分享:

  “加快跨越赶超,建设高品质中等城市”“年年有进步,五年大跨越”“在发展壮大县域经济上作出示范”……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今年以来,河北定州市以思想解放为引领,以实干笃行为航标,全面掀起“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大讨论活动热潮,以等不起的使命感、慢不得的责任感、坐不住的紧迫感,奏响干事创业、跨越赶超的最强音。

定州市委书记张涛率队到威海召开2022定州投资环境推介会。 刘杰摄

  统筹设计 瞄准定位补短板

  “各级各部门要强化政治担当,客观审视定州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切实增强‘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各项工作在全省走在前列。”定州市委书记张涛在市委八届五次全会上强调。

  为确保活动实效,定州市委下发了《关于开展“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对大讨论活动进行全面部署。

  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定州市四大班子领导带头学习研讨、查摆问题、整改落实,在解放思想、积极作为、激情工作上作表率、当先锋。同时,深入分管战线和分包乡镇(街道)参加讨论、动员督导,形成推动定州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思想共识。

  各级各部门结合实际,在定州市范围内学习对标、增比进位,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三步并作两步跑”的紧迫感、“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劲头狠抓落实,促进各项工作优质高效开展。

  学习研讨、专题宣讲、基层调研、现场办公……从城市到乡村,从机关到企业,从街道到社区,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犹如一场“及时雨”,滋润着全市干部群众的心田。全市上下思变、思进、思赶的信心空前高涨,呈现出人人解放思想、人人奋发进取、人人跨越赶超的生动局面。

定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才芳带队到北京考察项目。 韩佳华摄

  示范引领 对标先进寻突破

  思想在解放中转变,观念在碰撞中更新。只有“走出去、请进来”开阔眼界,才能意识到思想上的落后、发展上的不足。

  7月6日至8日,定州市委书记张涛带队到广州市、佛山市、东莞市对接考察项目,与世界莞商联合会、东莞民间投资协会等20余名企业负责人敞开心扉、座谈交流;

  7月14日至15日,定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才芳带队到北京市考察对接项目,与旭阳集团、百度公司等机构和企业负责人深入对接、共谋发展;

  8月19日,第三届定州市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举行,15个校企合作项目现场签约,涉及生态农业、生物医药、新能源、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等多个领域;

  ……

  上下同欲者胜,以上率下者强。定州市“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大讨论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凝聚了各级各部门的思想共识,汇聚了向先进学习、以典型为范,“出手必出彩、完成必完美”的奋进力量。

  连日来,南城区、子位镇、大鹿庄乡、李亲顾镇、高蓬镇等乡镇(街道)党委班子,分别带领各村党支部书记赴外地学习考察,用思想解放之旅,全力解码兄弟县市快发展、大变化的经验做法。

  打开思想“总开关”,吹响发展“集结号”。大家纷纷表示,几天的考察学习行程满满,收获颇丰。将把“他山之石”化作本土启示,做深、做实、做细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等各项重点工作,助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定州市‘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大讨论活动,以党风带政风促民风,培树了向党向上、向善向好的社会风气,为我们外来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河北复朗施纳米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霍志超高兴地说。

河北长安汽车有限公司工人在车间工作。 白永民摄

  项目聚能 跨越赶超谋发展

  道路两侧高楼林立、厂房内机械运转,工人们熟练地操控着各种设备,各道生产工序有条不紊……初秋时节,走进北方循环经济示范园区,一股现代化、工业化气息扑面而来。

  “发改、环保、税务等部门对园区企业一对一跟踪服务,确保了一个个项目顺利推进。”北方循环经济示范园区项目招商部副总经理刘悦介绍说,通过一对一帮扶和上门跟踪服务,落户企业逐步走上了快速发展的道路。

  思想本身就是一种力量。定州市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开展,不仅带来了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还有效推动了全市经济乘风破浪、阔步前行。

  定州市先后出台《关于鼓励招商引资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试行)》《关于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若干措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及促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35条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全力打造亲商、爱商、护商良好环境,吸引更多企业到定州投资兴业、共赢发展。

  定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坚持“大事必躬亲,难事必躬行”理念,多次深入唐河流域综合治理、国贸中心、兴定路东延、新材料产业园、国道G337定州绕城改线等项目一线进行调研指导,详细了解项目推进情况,现场解决困难和问题。

  相关部门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深化“放管服”改革,在简化审批、规范标准、优化流程等方面持续发力、做强实功,坚定不移推进项目审批和监管分离,实现企业“最多跑一次”或“一次不用跑,全流程审批网办”。

  定州市发改局局长刘刚介绍,今年以来,全市已举办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两次,总投资100亿元的53个项目开工建设;对外发布招商项目109个;12个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103亿元。

  思想有大解放,视野有大开阔,面貌有大改变,干劲有大增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定州市上下正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真抓实干”大调研、“奋发进取”大比拼,在建设高品质中等城市的新征程上击鼓奋进、跨越赶超,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周博)

关键词:定州,发展,最强音责任编辑:庞晓龙